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 于沫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周日,中国A股接二连三迎来重磅利好。先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从今天(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紧接着是中国证监会的“三箭”齐发:IPO收紧、规范减持和降低两融保证金比例。

在多重利好呵护下,周一A股迎来高开。沪指高开5.06%,深成指高开5.77%,创业板指高开6.96%。

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让利投资者超千亿元

8月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从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减免之前,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实际执行的税率是1‰,只对卖方单边征收。减半征收后,只对卖方征收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以卖出10000元股票计算,所需支付的印花税将由10元降至5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表示,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将真金白银让利投资者超千亿元。“去年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是2700多亿元,调降一半就会给投资者让利1400亿元左右。如果交易更活跃,让利会更多。只要政策保持下去每年都会有让利,这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让利措施。”

2022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2759亿元。最近十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比重均值不足1%,即便是在大牛市的2015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占税收收入、财政收入的比例,也仅为2.04%和1.68%。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告诉记者,减半征收印花税对财政收入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征收,将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提振投资者信心。随着资本市场活跃度和市场成交量上升,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因此虽然税率降低了,但是成交量的上升将产生对冲作用,其对于整体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影响将进一步降低。”

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都能提振资本市场

总体来看,虽然财政花的钱不多,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下调,都会对资本市场起到很好的提振作用,达成了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

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调整给股市带来的影响:

通过梳理了解到,证券交易印花税经历了多次调整——

1991年10月1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6‰下调到3‰,这是我国证券市场史上第一次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半年后,上证指数从180点上涨到1429点,涨幅接近7倍。

1997年5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3‰上调到5‰。当天形成大牛市顶峰,此后沪指下跌500点。

1998年6月12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5‰下调到4‰,调整后首个交易日,沪指收盘小幅上涨2.65%。

2001年11月16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4‰下调到2‰,调整之后,沪指有过一段100多点的行情。

2005年1月23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2‰下调到1‰。调整后的1月24日,沪指收盘上涨1.73%。随后,A股展开三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达到6124点。

2007年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1‰上调到3‰,这是1997年以来10年间唯一的一次上调。

2008年4月24日,证券交易印花税从3‰调整为1‰,调整后,沪指收盘大涨9.29%,接近涨停。

2008年9月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当天沪指创下史上第三大涨幅,收盘时上涨9.45%。

证监会“三箭齐发”呵护A股市场

就在昨天(2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又来了个“三箭齐发”:IPO收紧、规范减持、降低两融保证金比例。

阶段性收紧IPO节奏让A股休养生息

首先是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证监会充分考虑当前市场形势,完善一二级市场逆周期调节机制,围绕合理把握IPO、再融资节奏,作出以下安排:

一、根据近期市场情况,阶段性收紧IPO节奏,促进投融资两端的动态平衡。

二、对于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

三、突出扶优限劣,对于存在破发、破净、经营业绩持续亏损、财务性投资比例偏高等情形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适当限制其融资间隔、融资规模。

四、引导上市公司合理确定再融资规模,严格执行融资间隔期要求。审核中将对前次募集资金是否基本使用完毕,前次募集资金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等予以重点关注。

五、严格要求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应当投向主营业务,严限多元化投资。

六、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

资深市场人士桂浩明表示,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有利于A股休养生息、积聚能量。

“阶段性收紧IPO节奏,意味着在今后一段时间,IPO无论是过会,还是注册,或者实际发行速度可能会明显放缓。这对现在的市场来说,可以喘上一口气,有利于休养生息、积聚能量。IPO还会常态化进行,但是阶段性收紧也是市场选择的产物,有利于后市的发展。”桂浩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条明确,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表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环境越来越好:“无论是销售端的环境,还是融资端的环境,都变得更好。这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非常积极、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提升投资者信心

其次是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上市公司披露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比照上述要求执行。

业内人士表示,规范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对稳定市场情绪,提升投资者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再次是证监会明确,证券交易所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支持适度融资需求。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发布通知,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100%降低至80%。此调整将自今年9月8日收市后实施。

桂浩明说,调降融资保证金比例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适当调低保证金比例,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市场当前的运行结构,对于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鼓励更多资金进入股市也会有积极作用。”

编辑:王羽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