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总台记者吕红桥、韩志峰、王思远、唐婧)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聚焦“乡村运营师”实践样本,推出系列述评。今天的话题是:振兴乡村要有“运营思维”而不是简单“砸钱上项目”。

财政资金是振兴乡村的重要资金来源,怎样把宝贵的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关键是要有“运营思维”。《共同富裕中国行》在浙江杭州临安区采访时了解到,他们向各地广发“英雄帖”,招聘乡村运营师,整村运营村里各种资源。

《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在杭州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采访

投资乡村的运营思维首先是从“无”到“有”的思路变化。以往,投资乡村更多是修路搭桥搞基建,这些项目有利于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但是短板补起来后,村里产业如何发展?村民如何增收致富?一些地方往往考虑不周。而临安的整村运营则是一开始就考虑资源变现问题。乡村运营师门槛很高:第一是必须尽可能让全村村民都受益;第二是用自己的智慧盘活乡村资源,创造盈利点。

临安区龙门秘境乡村运营师娄敏说:“如果没有运营的话,村子还是那个村子,还是没有给老百姓和村集体带来收入。因为什么?没有人来把资金引进来和把这些文化挖掘出来。政府的建设需要我们运营师来把它经营好,才能够把资源变成资金。”

经济之声记者唐婧采访乡村运营师娄敏(左二)关于高山帐篷营地运营情况

投资乡村的运营思维也是从“少”到“多”的数量变化。随着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很多地方开始搞富民工程,在农村引入民宿、采摘、漂流等新业态。但“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基层干部精力有限,投入农村的项目很多比较单一,有的地方出现了简单模仿复制、照搬照抄的现象,由此导致“千村一面”。而临安区通过探索乡村运营师整村运营,由点到面丰富乡村业态。比如,洪村乡村运营师用村里闲置多年的磨坊、渣土堆等,建起了养生馆、文创中心、星空营地、咖啡驿站等项目。

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说:“单独引进项目,我们可能把这个项目做好了,它也会带动村里其它一些产业或者乡村的发展,但它是被动的。其实整村运营是把乡村的各产业、各业态、各产品形成了一个互为关联的有机系统。”

经济之声记者韩志峰采访杭州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左)

杭州临安区乡村运营师罗星玥把新业态引入到白牛村

投资乡村的运营思维还是从“短期”到“长期”的时间变化。政府投资乡村,既需要短期投入的“爆发力”,也需要长期跟踪的“定力”和“耐力”,但一些基层政府有心无力。

陈伟宏说:“有时候政府的力还发不出来,或者说发力只是一时的。一个活动举办好了,我的精力可能不会持续去推动它,这样的话需要一个市场的力量来整合推动这些事情。”

而运营思维则是把“短跑”变成“长跑”,借助市场的力量,持续跟踪项目和产业发展。临安区的乡村运营师要接受政府的严格考核,年度考核指标近百项,不合格就拿不全政府的奖金。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认为,这样的运营思维也是对财政资金的负责。

童健说:“财政支出之后,我从收益效率端去做一些评价,不是单纯从支出端评价。另外一方面,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去学习,融入到整个运营过程当中,用这种运营思维去看待资金如何去发挥它的财政杠杆作用。”

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接受记者采访

运营思维是因地制宜的发展思维,政府和市场的作用都得到凸显。政府的目标是共同富裕,而乡村运营师追求自身利润,两者结合,可以形成有为政府、有效市场。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了解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