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正在陆续发布。截至25日,已经有8家上市银行发布了半年报。在行业净息差持续收窄,风险暴露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上半年银行盈利情况还好吗?

 

目前,已经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有建设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常熟银行、长沙银行、平安银行和瑞丰银行,共8家。

面临复杂国内外经济形势,已经公布半年报的银行经营总体稳健,盈利情况较好。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72.95亿元,同比增长3.12%,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242.19亿元,同比增长3.3%。

除了建行、光大,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其他6家银行,都实现了1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这样的业绩来自哪里?中信银行行长刘成在业绩发布会上说,上半年他们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资产投放,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普惠等贷款增长较快。

刘成表示:“我们在区域上积极融入国家的发展战略,统筹差异化政策,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规划,加大这些方面的投入,这些方面的业务贡献也得到提升。我们把握新时代零售业务发展机遇,提供更多生态场景为个人提供服务,个人贷款余额增长近千亿,个人存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尽管半年报数据有的相对平淡,有的看上去比较亮眼,但目前各家银行都面临息差持续收窄,盈利压力加大的局面。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说:“各家上市银行净息差水平、变动幅度略有差异,但总体上也是明显收窄。这是银行在负债端成本难以有效压降,而资产端贷款定价等快速下降的结果。后续银行业需要从资产、负债两端发力,稳定净息差和盈利水平,提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除了息差收窄的压力,银行业面临的房地产领域风险释放压力仍然较大。

娄飞鹏表示:“银行业一方面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民营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满足居民在刚需型和改善型购房中的合理融资需求,通过对供给和需求两端的合理支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面对压力,各家银行纷纷出招。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表示,要加强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提升贷款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源头性、低成本存款吸收力度,在降低客户综合融资成本的同时,有效缓解息差下行压力。

中信银行则从资产端和负债端共同发力稳息差。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说:“两端发力,重在负债成本管控,负债成本管控也叫做有压有促,重在质量和结构的优化与调整。具体的举措,一个是严格落实央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和银行业利率自律的相关要求,跟随市场积极下调存款报价。二是坚持‘量、价、质、客’平衡发展的理念,更加重视存款增长的质量,而不是简单地堆积数量。在拓展结算性资金的来源,控制负债集中度方面下功夫。”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