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这个夏天,全国各大影院人流涌动,可谓“最热暑期档”。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6日下午2时,暑期档总票房已经突破198亿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暑期档,国产片表现亮眼。截至目前,《消失的她》《孤注一掷》《封神第一部:朝歌风云》《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五部国产电影表现出色,分列暑期档票房前五,彰显了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暑期档接近尾声,上映19天的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还在热映。影片取材自上万例真实诈骗案例,是国内首部揭秘境外网络诈骗全产业链内幕的大银幕之作。

不仅是《孤注一掷》,还有《消失的她》《封神第一部》《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等影片的表现也都非常出色。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今年暑期档取得了历史性最好的成绩。“其中有68天的票房是过亿的,有四部影片票房超过20亿,超过30亿票房的是两部影片。另外还有一部准20亿量级的影片,也就是《长安三万里》。以往暑期档有爆款,但是不多,今年爆款较多,而且是从单个突破到整体推进,给中国电影带来了崭新景象。”

“爆款”频现,丰富的题材类型、传统文化回潮,叠加中国观众积蓄已久的文化娱乐需求,中国电影站在了复苏的新起点上。

今年的暑期档已超过2019年。截至目前,今年暑期档总票房超过198亿元,业内预计能超过200亿。2019年的暑期档总票房为176.53亿元。

今年的暑期档有多热,多家影城的市场经理有最直观的感受。

中影国际影城千禧街店市场经理说:“票房是高于预期的,取决于片子的热度,还有质量。如果市场供给上不来,很快就没有什么人气了。”

英嘉国际影城金源店市场经理说:“7月份全国院线都创造了纪录,我们影城也突破了新高。观众的观影习惯还是要看到好的影片,影片有好的口碑,他们就会到影院买单。”

兰州万象影城店长说:“今年的暑期档是中国电影行业恢复的重要档期,我们影院7月的观影人次有5.5万,整体票房达到了220万。”

今年的暑期档,共有126部影片逐鹿,其中有40多部是新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多部进口影片上映,但国产影片领跑优势明显。截至目前,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超过了八成,暑期档票房前六位都是国产电影。《消失的她》暂列票房榜首位,《孤注一掷》紧随其后,《封神第一部》《长安三万里》《热烈》也进入了票房榜前列。动作、动画、悬疑、喜剧等多种题材,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观众的观影需求,叫好又叫座。

张晋锋认为,这个暑期档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业发展的几个关键词:竞争力,创新力和新力量。

张晋锋表示:“很多进口影片都是与海外同步上映的,在这种直接与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国产影片显示了强劲的实力,充分显示了国产影片供给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封神》《长安3万里》这两部影片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电影的最高水准。还有《孤注一掷》《消失的她》等现实题材的影片,都在创新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孤注一掷》在题材上有非常大的创新,《消失的她》把悬疑类型的票房提升到了更高的天花板程度。另外,像王宝强导演的《八角笼中》和大鹏导演的《热烈》,通过艺术创作者的创新,打败了很多以往市场上的成熟IP,打开了国产电影更新的创作空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