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日前开始排放入海。受此影响,韩国盐价大涨,民众“举国囤盐”,而在我国国内,有不少地区也发生食盐抢购现象。囤盐、抢盐真的有必要吗?

8月25日,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北京市场上食盐销量有明显增长。多个生鲜电商平台的低钠盐、无碘盐显示“缺货”“补货中”等字样。

记者实地走访多家实体商超发现,食盐供给十分充足,低钠盐、天然湖盐、竹盐等各式各样的食用盐码放得整整齐齐。市民也没有出现大规模非理性抢购食盐的现象。

某商超负责人介绍:“有盐,这次来了30多箱。我们所有货都是厂家直接送过来,也不涨钱,该多少钱就多少钱。”

中盐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食盐生产企业,食盐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24日晚发布声明说,我国食盐来源主要分为三类:井矿盐、湖盐、海盐。当前我国的食盐产品结构占比为井矿盐87%、海盐10%、湖盐3%,井矿盐和湖盐生产都不受日本核污染影响。

针对部分区域市场发生食盐抢购,电商及部分商超渠道有短时缺货现象,中盐集团表示,正在加速生产、配送,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目前,食盐储备供应充足,请社会各界理性消费,不要盲目抢购。

中盐京津冀公司总经理贾建军表示:“目前我们公司食盐储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首都市场需求。我们正在密切与各大商超系统对接,加班加点组织配送供货,全力以赴保障首都市场食盐供应。”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北京市食盐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保障,市民无需囤盐。

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告诉记者,我国拥有悠久的产盐历史,盐的资源丰富多样,储备量大,大家无需担心缺盐,“中国历来都是产盐大国,盐的消费量非常大。无论是青海的湖盐,还是四川的井盐,中国的盐资源是领先世界的。整体来看,这次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对中国的食盐供给没有任何影响。”

此外,受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海影响,近期A股上市盐业公司股价大涨。截至8月25日午盘,江盐集团5日累计上涨36.8%,中盐化工5日累计上涨16.67%,雪天盐业5日累计上涨15.68%。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