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6日到19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2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东博会将全面升级经贸实效,聚焦经贸前沿和双方工商界关注的议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3.0建设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创办的第20个年头。历经20年发展,东博会已经成为双方重要的开放合作平台,在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李飞在发布会上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2022年双方贸易额9753亿美元,贸易额同比增长11.2%,比2013年的4436亿美元扩大了1.2倍,也就是说十年间扩大了1.2倍。”

本届东博会参展国家超过40个,参展企业近1700家,首次设立数字技术、上市公司、工业设计、智慧农业等展区,近百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知名企业参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眭国华介绍,本届东博会还将实现多个“首次”。眭国华表示,开展RCEP、“一带一路”等专题展览推介,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走进广西”专场、央企品牌日、工业设计周等活动,开展70多场经贸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共商合作,将在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签约一批项目。同时,我们继续办好云上东博会,建设“千企开拓”线上展会平台,首次实现实体展馆全景数字化可视化呈现,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目前,RCEP已全面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正在稳步推进。李飞说,本届博览会将聚焦经贸前沿和双方工商界关注的议题,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注入新动能,并将围绕RCEP实施的重点领域开展讨论。李飞表示:“举办的论坛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等很多新兴领域,与中国—东盟自贸区3.0谈判的重点领域高度契合,有利于增进中国与东盟双方在新兴领域的相互理解与认同。还将办好RCEP经贸合作工商高峰论坛,深挖RCEP功能作用,并拟发起成立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联盟。”

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截至今年7月,中国同东盟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800亿美元,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6500家。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说,第2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7日到18日在南宁与博览会同期举办。张少刚介绍,峰会期间,将在中国贸促会“投资中国”平台线上集中展示中国及广西营商环境、贸易投资机会。同期线下组织市县考察、“知名跨国公司广西行”投资洽谈会等活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