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中国汽车 高光时刻》25日推出第四集:惊艳——阔步“走出去”的中国车企群像。

 

不久前,深圳比亚迪总部迎来了比亚迪第五百万辆汽车的下线。比亚迪表示,他们是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接下来他们将携手同行,共同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说:“我们觉得在海外,每个企业不单单代表的是自己,也代表的是中国的名片。”

不仅是比亚迪,长城汽车也表示,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支撑他们出口新动能的重要驱动力。今年前7个月,15万辆整车出口中,新能源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30%以上。长城汽车海外业务负责人史青科说:“我们深度践行了生态出海,积极布局全产业链,为消费者打造出从智能产品、充电服务到生活方式全覆盖的新能源汽车生态。”

据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榜单前20名中,比亚迪、五菱、广汽、上汽等10家中国品牌进入榜单,且十家新能源汽车合计销量占全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比重近四成。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出海,不仅体现在实体汽车的“出海”,更体现在包括技术、品牌、资本全产业链布局的“生态出海”,这也成为了中国制造“出海”的新范本。

今年4月份,上汽集团宣布,旗下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与印度尼西亚海洋与投资统筹部,正式签署新能源汽车新项目投资谅解备忘录,向当地市场导入更多新能源车型。不久前,吉利在英国发布首个空间导向型纯电架构,标志着中国汽车企业从产品出海迈向高端技术出海新阶段。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说:“中国的企业也有了很多核心技术,未来可能要走出去,可能要换一种方式,以技术换市场。”

在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仪式的现场,比亚迪官方播放了一个宣传视频,其中有这样一段话引起广泛关注。“这个名字叫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广汽、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小鹏、蔚来、理想……中国汽车,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做大了新能源这块蛋糕,企业国际化发展正迎来光明前景,想要把蛋糕做得更大,中国汽车品牌应该抓住“出海”的重要窗口期,拥抱在一起协同发展,共享资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在一起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在海外市场上,中国的产业链在海外的布局,客观说成本还是比较高的,通过协同规模化,实现大家共享一些供应链,实现我们在海外以一个共同的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响应速度,使中国品牌在海外享有更好的美誉度。”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政研咨询中心主任刘明建议,要实现产业链全球化发展,车企应该把传统市场和新市场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要注重东南亚、拉美等传统增量市场,也要积极向上开拓发达国家市场,并且做到“入乡随俗”。刘明表示:“既要关注相关国家和地区碳关税、反倾销等政策,提前做好相应的措施,也要积极建立服务行业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库,并研究推动检测、标准互认工作。”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