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中国汽车高光时刻》今天推出第二集:展望——中国今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胜算几何?

 

在上海外高桥港区的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数百辆国产汽车正排着长队有序驶入汽车滚装船船舱,即将发往非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平均每天都有2-3艘汽车滚装船离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为234.1万辆,同比增长76.9%。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同一时期的日本汽车出口量为202万辆,同比增长17%。中国半年度汽车出口量首次超过日本,在此前一季度首次超越日本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着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地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汽车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尤其在新能源车方面,借助产业链的协同优势,获得了世界市场的认可。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有望再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认为,今年中国成为世界整车原产地出口第一大国没有问题,不过也不能盲目乐观,未来还应该在产业、资本、品牌方面继续发力。

数量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也在发生着结构性变化。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74.1%。而同期的出口值则增长118.5%,出口的附加值正在提高。

一汽进出口公司国际供应链中心国际单证部部长肖冠春说:“前几年公司出口的主力车型主要集中在B级车,最近两年主打产品主要集中在C级车,出口车辆技术水平更高。”

从汽车的出口市场来看,今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是俄罗斯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数量超37万辆,大幅增长622%,俄罗斯成为了中国第一大汽车出口目的地国。

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俄乌冲突后,很多外资车企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中国车企正好填补了俄罗斯汽车市场在外资退出后的部分空缺。

此外,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在传统汽车强国的欧盟、英国也业绩亮眼。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车出口到比利时、英国的汽车数量都超过10万辆,出口到西班牙的汽车超过7万辆,意大利为近5万辆。崔东树说,中国新能源车的发展符合世界零碳环保的新趋势,这使我们走向世界市场的道路越来越宽。

编辑:王羽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