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今年9月8日至11日在福建厦门召开。在国新办今天(22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投洽会预计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客商团组、约8万名客商参加展会。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将参会,较往届在数量和参与程度上都有提升。

 

投洽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介绍,本届投洽会已基本准备就绪,有三个国家担任主宾国,分别为巴西、塞尔维亚、卡塔尔,是主宾国最多的一届,国际化更加鲜明,专业化更加显著。陈春江说:“本届投洽会将发布《世界投资报告2023》(中文版)《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3》《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3版)》《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3》《中国双向投资报告2023》《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3》等权威报告,提供投资促进专业服务,打造国际投资风向标,为国际双向投资提供专业参考。”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金福介绍,本届投洽会总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专门设置了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和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区域,分别以不同方式,展示双向投资促进主题和内涵。其中,项目资本对接馆主要设置两个主题展区,重点打造展洽融合互动新模式。王金福表示:“一是领航中国·新兴产业主题展,聚焦能源环保、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文化科技、大健康6个产业赛道。二是中国外资企业展,聚焦健康产业和双碳经济。这两个主题展都采取展览展示、项目路演和对接洽谈一体化融合的模式,将有效提升投资互动效果,促进达成更多合作意愿。”

本届投洽会预计举办各类会议论坛50余场,将举办中国投资·跨境投资高质量发展论坛,发布《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阿联酋、法国、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篇)》,举办中美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首届中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努力把投洽会打造成为重要的双向投资国际公共产品。

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在本届投洽会期间,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投资中国年”主旨论坛暨福建专场推介,将举办外资企业圆桌会、产业投资趋势专题研讨、外商投资促进专题发布会等多场配套活动,听取外资企业问题诉求,为外国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投资中国提供帮助。“通过举办上述活动,我们希望为外国投资者研判全球投资趋势提供参考,为跨国投资注入信心,为投资中国指明方向,帮助企业拓展洽谈合作机会,促进项目签约落地。我们也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陈春江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