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资本市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就贯彻落实情况答记者问,并对IPO节奏、T+0交易制度、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等多个市场关心的话题作出回应。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证监会已经确定了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快投资端改革,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提高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更好回报投资者;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提升交易便利性;激发市场机构活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香港市场发展,统筹提升A股、港股活跃度;加强跨部委协同,形成活跃资本市场合力等六方面措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说,这一揽子政策措施突出引入资金活水,提高上市公司投资吸引力,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

“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吸引力,对有科技突破性、成长性的公司上市融资提供更多渠道,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进而给资金提供更好的投资标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同时,对近期比较热点的违规减持、‘绕道式’减持,也给出相应的规范和约束,这都有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张学勇补充道。

在优化完善交易机制方面,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宣布降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降低股票基金申报数量要求,研究将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推出创业板询价转让和配售减持制度。下一步还将推出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同步降低证券公司佣金费率,研究适当延长A股市场、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时间等措施,更好满足投资交易需求。

张学勇表示,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是对投资者实实在在的让利,适当延长A股交易时间将增加交易机会,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

“因为我们现在A股的交易时间和国际的几大市场是有一定的差异。要丰富交易的活跃度,其中一种方法就是要增加交易的机会,通过延长交易的时间,使一天中的交易机会大幅增加,也有利于活跃资本市场。”张学勇说。

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已经有大动作。8月18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证监会指导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自8月28日起进一步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沪深交易所此次将A股、B股证券交易经手费从按成交金额的0.00487%双向收取下调为按成交金额的0.00341%双向收取,降幅达30%;北交所在2022年12月调降证券交易经手费50%的基础上,再次将证券交易经手费标准降低50%,由按成交金额的0.02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0125%双边收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整体来看,证监会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当前市场的走势会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市场中长期走强还要依赖更多支持实体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落地。而一些优质股票现在已经跌出了价值,在当前市场底部区域,建议投资者保持信心和耐心,通过配置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来抓住未来市场上涨的机会。”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关心的一些话题,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也作出回应。

比如,现在市场对IPO节奏关注较多,有传闻将暂停再融资。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需要充分考虑投融资两端的动态积极平衡。没有二级市场的稳健运行,一级市场融资功能就难以有效发挥。证监会始终坚持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同时充分考虑二级市场承受能力,加强一、二级市场的逆周期调节,更好地促进一、二级市场协调平衡发展。市场会感受到这种变化。

近期,市场对股票市场T+0交易制度讨论较多,对于我国股票市场是否应当实行T+0交易制度,近年来有广泛讨论,各方面对此存在分歧。

杨德龙介绍:“T+0交易制度,简单地说就是投资者在当日买入股票之后,当日即可卖出。而现在我国实施的是T+1交易制度,也就是今天买的股票第二天才能卖出。如果改成T+0,可能会增加市场的交易活跃度,投资者在当天可以多次买入卖出股票,但是也可能会造成市场投机氛围增加。一些没有比较好交易经验的投资者,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所以一直以来对于T+0交易制度的分歧比较大。”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取决于上市公司质量和经营效益,T+0交易方式对市场估值的中长期影响有限。目前A股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小散户占比96%,现阶段实行T+0交易可能放大市场投机炒作和操纵风险,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大量运用程序化交易,实行T+0交易将加剧中小投资者的劣势地位,不利于市场公平交易。证监会认为,现阶段实行T+0交易的时机不成熟。

此外,近期投资者关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呼声较多。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证监会已关注到市场对调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的呼吁和关切。从历史情况看,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对于降低交易成本、活跃市场交易、体现普惠效应发挥过积极作用。有关具体情况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