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国新办15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份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基本平稳。本月首次新增发布服务零售额,今年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的增速。

 

7月份,我国生产需求保持平稳增长,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产业升级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延续向好态势。

具体来看,消费方面,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这主要受汽车销售放缓的影响。从消费整体情况看,消费市场恢复态势仍在持续,首先表现为服务消费增长较快。他表示:“1-7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在暑期旅游出行带动下,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零售额增长较快。7月份,营业性客运量同比增长47%,餐饮收入增长15.8%。”

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8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这个数据。旨在反映服务提供方以货币形式销售的属于消费的服务价值,包括交通、住宿、餐饮、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领域服务活动的零售额。付凌晖说:“从测算结果来看,服务零售额与相关指标匹配性较好,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服务消费市场运行态势。”

投资方面,重点领域投资以及高技术产业投资都保持了较快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6.8%和5.7%,都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速。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5%,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

外贸方面,我国外贸韧性持续显现。前7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增长1.5%,出口占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总体稳定。从7月份单月情况来看,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8.3%,其中出口下降9.2%。付凌晖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制造业低迷,外需收缩的影响持续。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7%,连续11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去年4月份,受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进出口大幅回落。去年5-7月份,随着积压订单的集中释放,进出口增速连续加快。其中去年的7月份当月进出口增长了16.3%,其中出口增长了24.1%,均为去年月度的最高增速。

物价方面,从环比来看,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由上月的下降转为上涨,不过,同比来看,由上月同比持平转为同比下降0.3%。付凌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存在通缩,下阶段也不会出现通缩。经济运行整体上在恢复,从货币条件看,广义货币增长、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下阶段,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供求关系有望逐步改善,加之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逐步消除,CPI同比涨幅有望逐步回升。”付凌晖说。

编辑:李璎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