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以来,车企新一轮“降价潮”来袭,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争前恐后加入降价大军。为何新能源车行业会掀起新一轮“降价潮”?将持续多久?

 

8月一向是汽车销售的相对淡季,大量车企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优惠活动,提前开启“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

8月1日,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率先推出降价促销活动,对旗下C11和C01部分车型售价进行调整,最高下调2万元。8月11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宣布,对极氪001推出限时价格权益政策,降价幅度为3万-3.7万元。

除了造车新势力之外,合资车企、外资车企也成为此次降价的主力军。8月1日,上汽大众宣布在8月1日至8月31日,针对旗下9款SUV车型进行降价。8月4日,特斯拉旗下Model 3、Model Y等多款型号在中国香港再次降价,部分车型的降价幅度高达11.9%。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今年以来电池原材料的价格回落,给新能源汽车降价提供了条件,他说:“现在国内碳酸锂价格降到20万元以下,成本下降和电池企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带来电池企业的价格下降。部分电池企业已经宣布未来的电池单体价格可能在500元左右的水平上,价格的下降必然带来整车成本相应的下降。”

此外,崔东树认为,汽车行业降价潮持续存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年来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崔东树介绍:“新能源车的竞争态势相对比较复杂,尤其是上个月,整体来看,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增长速度明显出现放缓迹象。各企业竞争地位还没有相对稳固,所以都想通过价格调整进一步提升销量。”

从历年趋势来看,8月是车市“金九银十”正式开启前的“开胃菜”,也是车企开始促销预热的时机。乘联会预计,8月开学季前,购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等“家庭第二辆车”的市场需求会更强烈,将继续作为支撑汽车市场维持现有规模的基石。同时,目前油价持续高位,有利于新能源车的增长。《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预计,新一轮的降价潮可能会一直延续到今年年底。

“如果年底有新的有关政策,或者汽车下乡,农村地区的基础充电桩设施建设跟上来了,有可能再消化一部分销量。乐观地看,我认为到明年春节前后,价格战能够真正偃旗息鼓,现在即使暂停一段时间也很难讲,因为马上到年底,库存压力还是非常大。”张炤虎表示。

编辑:李璎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