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围绕外资企业关注的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14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介绍,《意见》从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等6个方面,提出了新一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稳外资政策措施,以更有效提振外商投资信心,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进来。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说,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6方面24条政策措施,具有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升投资经营便利化水平等特点,相信各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能够充分感受到相关政策措施彰显出中国政府坚定扩大开放的决心,能够充分享受到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所带来的红利,实现与中国经济共同发展。

陈春江举例:“比如,加大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先行先试力度;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立健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外汇管理便利化制度,支持以所募的境外人民币直接开展境内相关投资等。”

《意见》提出,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外商投资促进资金保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表示,为了吸引外商在华投资,财政部已经出台了一些专门的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符合条件的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下一步,将适时优化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加力支持外资保稳提质。

制造业是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恢复放缓、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8.8%。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负责人姚珺说,这表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是足的,中国制造业的广阔空间也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持续的盈利空间。

“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意见》中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完善制造业重点外资项目服务保障机制,认真执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投向我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进一步提升吸引外资质量,优化外资布局。”姚珺表示。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市场监管总局信用监督管理司负责人刘琳表示,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责,采取多种措施服务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下一步,将按照《意见》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商投资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刘琳认为,要持续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经营主体提供规范、便利、统一的登记服务;支持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化工作,继续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和知识产权执法力度。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表示,《意见》出台后,关键是抓好落实,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透露,下半年,围绕外商投资促进,商务部还将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

“下半年,‘投资中国年’活动也将更加精彩。9月份,我们还有两场重磅活动,一是在北京召开服务贸易博览会期间,我们会举办服务业扩大开放专场推介会;二是在厦门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我们会举办‘投资中国年’的主旨论坛暨福建专场推介。之后在11月上海举办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投资中国年’峰会、自贸试验区专场推介等一系列活动。”朱冰说道。

编辑:李璎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