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3.7%;冷链物流需求总量为2.1亿吨,同比增长5.2%,保持稳定增长。

冷链物流持续企稳回升都有哪些助推力?从产地到餐桌“全冷链”还要在哪些方面补短板?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

秦玉鸣介绍,冷链物流一头牵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贯穿一二三产业,已经与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零售餐饮业等业态深度融合及协同发展,并能起到保护温敏物资、促进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多重积极作用。

他认为,今年上半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供需两端的有效拉动。首先,今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加快复苏,全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同比增长21.4%,助推冷链物流跑出“加速度”。同时,消费升级也为冷链物流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例如上半年我国水果进口额同比增长11.3%,可见消费者对高品质生鲜产品尤其是海外生鲜产品需求持续提升。此外,火热的预制菜产业以及新零售、直播带货等新消费模式都带动了冷链物流的发展。

对于冷链物流下一步的发力方向,秦玉鸣表示,我国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但产地冷链物流仍然是当前发展短板之一,要加强对产地冷链基础设施的运营支持,建好的同时更要管好、用好,为农产品“最初一公里”保鲜护航。

数字化、智能化也是冷链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秦玉鸣表示,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能提高冷链物流监控和追踪能力,进而实现冷链产品的全流程追溯,还能提升冷链物流的数据分析和优化水平,实现冷链车辆信息的共享与共用,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