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沪深交易所在完善交易制度和优化交易监管方面推出一系列举措,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包括:研究将上市股票、基金等证券的申报数量要求由100股(份)的整数倍调整为100股(份)起、以1股(份)递增;研究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等。

这一系列举措能为市场注入哪些新活力?“交易端”改革还有可能从何处着手?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田利辉认为,“交易端”改革是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重要路径之一。此次沪深交易所围绕交易端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相对稳妥,充分借鉴了国际经验和科创板成功经验,能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交易便利性,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研究允许股票、基金等证券申报数量可以以1股(份)为单位递增”,田利辉解读,这项制度将允许投资者充分利用小额资金进行零股申报,既能降低交易高价股成本,又能便利分散化投资,并增加相关股票的交易机会与频次,进一步提高市场流动性与活跃度。

对于ETF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方面,田利辉认为,这项举措有望提升市场流动性并促进对外开放。其中,通过延长交易时间可以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参与,因为这一举措充分照顾到境外投资者交易时差,同样也满足了境内投资者盘后交易需求,并且能降低大额交易对价格的冲击,吸引更多资金流入ETF市场。

田利辉同时提示,要确保ETF交易价格的公正性,既要避免相关方通过操纵收盘价影响盘后固定价格,也要防止盘后大额交易对次日开盘市场的冲击。

从交易端来看,还有哪些活跃资本市场的潜在方向?田利辉建议,可以考虑适当调降印花税与交易佣金,降低交易成本,还可以考虑推出更多ESG投资产品与长期投资标的,吸引更多“长钱”入市。此外,在证券交易数字化的背景下,券商等中介机构要着力提升交易系统的稳定性,为“交易端”改革打好基础。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