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徐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总台经济之声记者跟随“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奔赴山东、湖北等多地开展实地调研,多角度、近距离观察各省市产业转型升级、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与亮点举措。本期推出《湖北荆州(下篇):县域经济挺起荆州工业脊梁》,一起来看曾经的工业明星城市如何依靠县域经济走向复兴。

 

“工业之弱是荆州之痛”,2021年荆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一句话刺痛了不少老荆州人。作为曾经的轻工业强市,荆州稳坐“湖北第二城”,“沙市日化、活力28”的广告语一度霸屏荧幕、家喻户晓。然而,90年代以来,荆州因产业结构单一、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在新一轮工业浪潮中逐渐沉寂、掉队。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百业强,振兴城市工业、夯实产业支撑是当务之急。近年来,荆州以“工业优先”为导向,以江陵、松滋等地的县域经济为抓手,利用其临江交通特色,形成资源与产业优势,与此同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荆州在县域经济的快速崛起中打响了工业突围战。

以“煤”为“媒”,产业集聚。“千里江陵一日还”,诗人李白笔下的天马行空正在江陵变为现实。随着煤炭铁水联运项目的持续推进与建设,江陵县的区位优势逐步转化为资源与产业优势,吸引了众多大型工业企业落户江陵。江陵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颖说:“我们江陵是个小县,但是我们现在基本具备了铁、水、公、空四位一体的交通区位优势。本来我们这个地方是没有煤炭的,但是通过浩吉铁路,江陵现在形成了资源汇集,成了一个永不枯竭的煤矿(所在地),拥有了煤炭的资源优势,下一步就要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目前,有很多以煤为原料、对多式联运有需求的上市公司和一些大型企业都在这里进行投资。”江陵逐步培育起投资与产值均破千亿的产业集群:一座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产业园拔地而起,其中产值过亿企业近20家,形成精细化工、轻工机械、服装纺织、食品医药、新材料等多产业格局,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图为浩吉铁路运煤专列(荆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完善配套,招商引资。今年年初,总投资208亿元的滨化高端盐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落子松滋,这是松滋市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引以为傲的“开门红”和重头戏,3月,该项目签约仪式在松滋临港工业园顺利举行。数据显示,2022年,松滋全年工业投资增长67%,2023年,松滋纳入全市统一调度项目375个,总投资达1434亿元。“筑好良巢引凤来”,一个个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松滋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硬件配套:以荆州港松滋港区车阳河码头为代表的一批优质项目的建成投产为大型头部企业入驻松滋提供了强力后盾。松滋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许宏晏介绍说:“因为我们有了码头,后来我们就引进了台湾三大造纸企业之一的荣成纸业,总投资额9亿美元,因为看见我们这里有码头了,它就在这里落户了,因为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也就是说,码头和园区的建设是相互促进的。随着国家政策和产业政策进一步明晰,以及在后来招商过程中,我们把一些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起来了,好的配套才能够吸引好的项目。”

松滋临港工业园航拍图(荆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江陵规上工业企业共107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27家,7家企业纳税过千万,6家省级“行业隐形冠军”;松滋全市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95亿元,增长2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5.5%,进入荆州前三甲。江陵工业集群的兴起与松滋招商引资的扩大对荆州的工业振兴意义重大,2022年,荆州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其中江陵与松滋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两地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荆州工业经济主战场、夯实荆州工业崛起地基,挺起荆州工业发展脊梁。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