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总台经济之声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促消费 再发力》报道,傍晚六点,在云南昆明的南强街巷美食街上,不少餐厅门前已经排起长队,一位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是旅游高峰,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因此暑期客流量比平时翻了一番,很多菜品的售罄时间也比以往提前了。

 

餐厅负责人说:“根据我们正常的接待情况,可能个别特别受欢迎的菜一般在8点多就售罄了。”

在北京,2023北京消费季簋街不夜节正在进行,红灯笼、小龙虾等地标灯牌随处可见,8月31日之前,近70家簋街重点品牌商户将共同携手美团联合推出线上优惠活动,用数字化赋能消费空间。

姚记炒肝店总经理姚燕说:“不夜节今年已经是第五次了,每年我们都参加,不夜节对推进北京餐饮消费,扩大宣传和知名度是非常有好处的。”

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收入接近25000亿元,增长超过20%,餐饮消费成为了消费领域的“四大金刚”之一。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支持各地举办美食节,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开展餐饮促消费活动,因地制宜优化餐饮场所延长营业时间等相关规定。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认为,餐饮消费是刚需消费,从促进消费的角度来看,进一步提升餐饮消费的供给水平,是提升餐饮消费的关键。因此,官方鼓励举办美食节,打造美食街区,延长餐饮时间等,可以进一步丰富美食供给。

李鸣涛说:“一个美食节就像集中性的美食展会,让消费者一次吃个够。在此基础上,通过菜品风味以及空间的差异化,营造出更多元化的满足不同消费的场景空间,可以进一步提升餐饮消费体验。”

当下,消费券已经成为了各地提振消费的重要手段。前不久,第四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品牌餐饮消费券发放活动共计发放餐饮消费券300万元。今年暑期,广州启动“羊城夜市”夜间消费节,商家在餐饮等领域推出多项优惠活动,推动广州市天河商圈客流量超过5000万人次,进一步拉动餐饮消费。李鸣涛认为,在促进餐饮消费的手段中,最直接的就是发放餐饮消费券,直接让利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称心消费。

李鸣涛说:“在餐饮消费券的设计中,应该注意加强针对性,包括人群的针对性,商家匹配的针对性,甚至是菜品的针对性,通过更加细分的消费券设计,来进一步提升消费券的兑付率。”

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必须守牢的底线。《措施》中重点提出,要推广透明厨房,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如今,越来越多的餐厅在餐品制作过程中,都是以“明厨明档”的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后厨与顾客几乎零距离接触,每道菜使用的原料、厨师的烹饪过程、每一位员工的个人卫生,顾客都可以一览无遗。李鸣涛说,透明厨房是提升消费信任度的有效手段,也能督促商家加强餐饮消费的加工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过也应该注意,不能搞一刀切,过多增加商家的改造成本。

李鸣涛说:“建立消费者信任的手段有很多种,透明厨房只是其中之一,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商家,其他的包括品牌、评级、口碑也都是提升消费者信任的有效手段。在透明厨房打造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比如说透明厨房,可以通过一些互联网,通过传感器实现网上的透明厨房,这种手段也是可选项。”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