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优化信贷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是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重要任务。具体到各地都有哪些好做法?今天(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分享了“北京样本”。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联动北京市政务服务局等部门在全国首创“续贷中心”和“首贷中心”,整合首贷、续贷、确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业担保贷款职能升级设立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打造“五位一体”小微金融服务新格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倪卫东介绍说:“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目前涵盖6类170个产品,汇集政策、资金、渠道、信息,呈现可比可选、数据驱动、全景服务、专属政策等特点,推动实现更多的融资选择、更全的数据服务、更低的融资门槛和更高的融资效率。”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还发布了《关于优化信贷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倡议书》,从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升业务透明度等十个方面发出倡议。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徐英晓表示,重点引导和鼓励会员单位在信贷业务“简流程”“减时间”和“简材料”等方面多下功夫,逐步探索针对重点信贷业务开展“主动告知”和“限时承诺”。

徐英晓说:“以精简材料为总体方向,向客户明示相对明确的信贷申请条件及较为统一的申请资料清单,避免客户因信息不对称而错误或反复提交申请资料,减少申请环节耗时。原则上单笔信贷业务单一审批环节要求客户补充资料及信息说明不超过1次。”

各个金融机构也有自己的特色做法,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介绍,北京银行通过强化“减法”意识,打造最佳用户体验,“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提升审批效率,减少审批时间,打造最佳客户体验和最佳用户体验。”

工商银行则积极挖掘“政府+产业+平台”三维场景数据,创新构建了“数据场景接入、线上线下协同、批量精准获客”的数字获客模式。

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高级营销专家郭俊说:“产业端汇集产业链核心企业与上下游的交易、资金流、物流等数据,通过数据融合推动业务融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绘制企业画像,持续完善授信体系,扩大金融覆盖面。”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