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在浙江杭州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以及白牛村采访时发现,临安乡村运营模式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具有样本意义,值得探索。这种模式是否有效,村民的感受非常直接。那么,乡村运营师来了,村民认可吗?

刚刚过去的周末,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韩志峰、王思远驱车一路上山,前往龙门秘境村落,发现路边的停车点几乎停满了车。沿线峡谷里,玩水的游客也比比皆是。这个村落地处大山深处,以前几乎没什么游客,农产品也很难卖出,如今经过乡村运营师娄敏团队的打造,虽然经历不少波折,但已经初见成效。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返乡创业的余兴荣、余明父子俩,他们在外打工多年,现在看到村子里常常爆满的游客,决定回来开民宿。他们是怎么想的呢?

这样的变化,正在杭州临安区不少村庄发生着。在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看来,乡村运营模式总体来说效果不错,但需要优化的空间也不小。他给这个模式目前的成效打出了七八十分。

 

浙江杭州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左一)接受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采访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优秀乡村运营团队的到来和获益可能会引发不同的声音,甚至可能有嫉妒、排挤。然而,很多村民心里还是有杆秤。在杭州临安区白牛村,从邻村过来投资创业的民宿老板张永刚感触很深。他总结,乡村运营师罗星玥团队给村庄带来了四个变化:产业在山上、生活在村庄、致富在网上、创业在家中。

张永刚感受到,乡村运营师在物质和精神上都能推动共同富裕。

编辑:李璎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