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走进浙江杭州临安区龙门秘境村落以及白牛村,深度采访“乡村运营”新模式。

杭州临安区龙门秘境龙上村

杭州临安区白牛村

这两个地方的乡村运营师娄敏、罗星玥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角色?作为临安区乡村运营模式的首创者、积极推动者,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怎么解读其中的关键点?乡村运营师究竟能为乡村带来什么?

记者唐婧在高山帐篷营地采访乡村运营师娄敏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高虹镇,由石门、龙上和大山三个行政村组成。2016年,在外创业的娄敏得知外婆家茶叶、笋干滞销,于是回到家乡。通过规划,她将三个村的山林、田地和闲置房整合打包、共同运营,并拉动当地村民就业——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攀岩、露营,购买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近距离体验当地文化和民宿。

林中木屋酒店

远处的攀岩基地很受年轻人欢迎

作为临安区第一批乡村运营师之一,娄敏如何看待这个新职业给乡村带来的好处呢?

 

经过乡村运营师打造,石门村更有了文化气息

从龙门秘境向西南方向行驶80公里左右,经济之声记者又来到了当地知名的淘宝村——白牛村。这里也有一位乡村运营师罗星玥。一年前,外乡人罗星玥因为旅游,被村庄宁静古朴的气息吸引,成为了投资商,又在当地文旅局牵线下,变成了乡村运营师。在这里,她先后投资开设了白牛文化博物馆、特色酒馆,并通过星空露营、特色啤酒节和小村夜市等活动,吸引年轻人到来。在罗星玥眼中,乡村运营师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呢?

 

罗星玥正在给外国游客介绍白牛文化博物馆展品

记者王思远在罗星玥开办的小酒馆采访

当地正在推进竹筏漂流直播

经过乡村运营师的打造,村庄更美、业态更多了

临安区“乡村运营”模式的核心是什么?浙江杭州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整村运营。

 

记者韩志峰采访杭州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左)

乡村运营模式吸引年轻人主动前来实习、当助理。记者王思远、杭州临安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伟宏与三位年轻人对话。

除此之外,陈伟宏还提出了几个关键词。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您扫描下方央广网、央视财经客户端、云听二维码,关注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