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李兆颖)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山东省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的增值增效空间正在得到不断拓展。2022年,山东省全省乡村旅游消费达2400亿元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1500亿元。

 

“姐妹们,现在给大家看到的是我们的9号链接,这个款式穿上很有感觉……”在山东菏泽曹县大集镇电商产业园云牧服饰有限公司的展厅内,记者看到电商主播正在通过手机直播介绍汉服产品。这家公司的执行总裁郑涛介绍,借助电商直播平台,公司网上销售额占比已经达到80%。

在曹县大集镇,像云牧服饰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2009年,丁楼村村民任庆生、周爱华夫妇在淘宝开店,点燃了大集镇电商发展的星星之火。从2014年开始,当地政府充分把握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机遇,实施了电商培训、注册公司、建设淘宝产业园等一系列举措。到2017年,大集镇所有行政村都成为了“淘宝村”。

电商的迅猛发展,也吸引了全镇7000多名外出务工青年、700多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曹县小天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巍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相比于外出打工,回家创业的收入翻了好几倍。

杨巍说:“我们之前在外打工,收入也就2000多块钱,有时候能拿到3000元,后来在无锡做物流,能挣钱,但也不多。回来之后,现在一个是能够照顾父母、孩子。收入这方面,我们这边一年百十万或者几百万的情况也很多。”

2018年,在国潮风的带动下,曹县的电商服饰企业开始发力汉服“赛道”。曹县出圈之后,汉服产业越做越大,目前已形成集原创研发、设计制作、裁剪打版、绣花印花、辅料辅具、展演展示、网络营销等完整的产业链。现有汉服上下游企业2186家,网店12797家,汉服从业者接近10万人,汉服网络销售额占全国的30%。

从大路货到品牌化,曹县汉服产业也在一步步谋求蜕变。曹县辰霏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孟晓霞说:“我们慢慢去吸引更多喜欢汉服、热爱汉服的人。还有很多高端设计师来到这里,给我们进行产业提升,让我们的产品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在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山东一些地方还在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记者在山东济宁泗水县夹山头村的等闲谷艺术小镇看到,入口处左右两边“艺术为粮,情怀为仓”的标语十分醒目。走进艺术小镇,浓浓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这里曾是废弃战备粮仓及其周边原生态老民居,如今,已经打造形成了集党员交流、创客沙龙、文创研发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基地。

夹山头村的变化得益于山东济宁泗水县探索出的“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所谓“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就是在政府支持引导下,依托乡村振兴产业孵化平台,建立科学有效的利益分配和市场化运营管理机制,形成“政府支持+平台孵化+市场运作”的模式,吸引青年返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大舞台。

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模式的重要一环,当地政府给孵化平台在政策上提供了不少支持。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彬说:“修路、污水管网、水电等各种基础设施提供支撑保障,包括人才和贷款的支撑。(向有关部门)申请民宿集聚区,文旅部门向我们提供了100万元的经费。”

平台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极大缓解了年轻人的创业压力。作为乡村振兴合伙人之一的虎咬瓜品牌店店长孔圆,对未来充满信心。

孔圆说:“今年的目标销量是100万,如果完成了,明年我打算从电商入手。线上如果做好了,(销量)最少也要100万。”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