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焦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协同发力 活跃资本市场》8月2日推出:让民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更多获得感。

 

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有“56789”的特征,也就是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一特征也深刻反映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中国证监会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平台企业常态化监管水平,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陈运森说,资本市场在助力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主要可以体现在两个方面。

陈运森表示:“首先,能够有效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尤其是直接融资渠道,在今年IPO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民营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效率更高,融资成本也更低;第二,民营企业踏入资本市场之后,外部股东、监管机构、公众的监督合力,将能够帮助和推动民营企业经营规范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资本市场是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场所。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总数中,民营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六成;在科创板市场,民营上市公司占比更是超过七成。陈运森说,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提供了基础。

陈运森介绍:“比如,主板适合于大规模和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科创板适合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具有科创属性的民营企业,创业板适合于满足创新、创造、创意类型的成长型民营企业,而专精特新的中小民营企业则适合在北交所上市。如果有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尚不具备上市条件,则可以先通过挂牌新三板来规范公司治理和寻求直接融资的途径。”

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民企在资本市场获得支持后,需要持续在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专注行业发展,获得更多成长机遇。

杨德龙说:“民营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如果业务发展需要再融资,也有机会进行再融资,但前提是民营企业要有好的发展前景,有好的募投项目才会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再融资。”

展望未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指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和功能的持续提升,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成长方面还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然,监管部门还要把好质量关,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这样才能让民企通过资本市场真正实现更多获得感。

张学勇表示:“要做好对民营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通过市场机制筛选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为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投资标的,进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这样才能够为民营企业进一步成长壮大提供更多的资本和资金的支持。”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