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8月1日召开了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下半年,要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今年一季度,鉴于新增房贷利率和存量房贷利率存在较大利差,部分居民提前偿还房贷的情况,经济之声曾报道了调降存量房贷利率的市场呼声。

随着时间推移,存量房贷利率调降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引起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注意。今年7月,央行首次对存量房贷利率的调整作出回应。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前几年发放的存量房贷利率仍然处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央行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在8月1日召开的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023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上,央行明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继续引导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下行,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和7月份的提法相比,这次央行提出的要求更加明确,回应了市场呼声,传递出更加积极的信号。

董希淼说:“预计央行将出台指导意见,或者通过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商业银行下调利率偏高的部分存量房贷利率。下一步,存量房贷调整工作应遵循‘依法’‘有序’两个原则。‘依法’,即存量房贷合同由银行与借款人签订,利率条款变更也应在指导意见之下,由借贷双方依法协商一致;‘有序’,即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不会‘一刀切’,可能主要针对利率明显偏高的部分存量房贷,可根据利率高低分别确定不同的下调幅度,也可以是阶段性下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围绕降低存量房贷利率展开了较多讨论,央行适时推出调降存量房贷利率的举措,能够有效降低购房者的负担。

娄飞鹏表示:“央行提出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房贷利率是对前期政策引导的延续,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贷规模,也有助于降低居民还贷压力,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进而稳定经济增长。”

作为较早研究和呼吁降低存量房贷利率的业内人士,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降低部分存量房贷利率,能够起到“一箭三雕”的积极作用。

董希淼介绍:“一是有助于减少借款人房贷利息支出,稳定和扩大住房消费需求,进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二是有助于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利差,减少居民扎堆提前还款和违规‘转贷’行为,为银行留住优质的房贷客户;三是有助于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推动居民将储蓄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提振居民扩大消费的意愿和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可能影响银行息差稳定,进而影响银行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持续性,央行可能会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对影响较大的银行给予阶段性支持。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