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当前,社会各界对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充满关注和期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举措》),聚焦促进公平准入等5个重要方面,提出28条具体措施,力求务实管用、近期见效。

 

在促进公平准入方面,《若干举措》提出了10条举措。比如,在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中,选取具有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形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重大项目清单。再比如,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司长王善成说:“《若干举措》进一步列明了支持民营经济牵头承担科技攻关任务的具体领域,即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六个领域,政策范围更加明确,操作性大大增强。”

在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挂靠资质等行为目前在市场上反映突出。《若干举措》明确,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分类采取行政处罚、督促整改、通报案例等措施,集中解决一批民营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日前已经联合发布通知,部署开展这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以此次专项治理为契机,推动解决一批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常态化机制,让经营主体切实感受到招标投标市场环境的优化和改善。”

市场准入是民营经济从事市场活动的核心环节。近年来,在放宽民营企业准入方面,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准入限制的情况,比如设置歧视性准入政策、准入不准营、名准实不准等。中共中央、国务院7月19日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明确要求,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在落实层面,《若干举措》提出,修订出台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

王善成透露:“下一步,我们将抓紧启动第五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持续推动清单事项缩减。全面开展效能评估,在重点领域加快形成体系性准入安排。在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方面,进一步加大典型案例排查、归集、通报、约谈、整改力度,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准入难题,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

在强化要素支持方面,《若干举措》明确,赋予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权,允许技术实力较强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单独或联合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自主评审。

在加强法制保障方面,《若干举措》提出,开展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中罚款事项专项清理,清理结果对社会公布。

在优化涉企服务方面,《若干举措》要求加大对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清理力度,重点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问题。

王善成说:“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拖欠账款问题,文件明确由工信部牵头推动解决,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参加这项工作。其中特别提出,由审计部门接受民营企业反映的欠款线索,加强审计监督。明确了‘谁来干’,让民营企业明白遇到困难时‘该找谁’。”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