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拓展新型消费,壮大数字消费,推广绿色消费。在国新办7月31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丰富应用场景,加快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积极发展绿色低碳消费市场,通过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新型消费“新”在哪里?要在哪些领域培育消费新热点、释放“新消费”潜力?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王鹏介绍,新型消费是指不断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和方向,利用各类新技术形成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和新服务。《措施》强调拓展新型消费,目的是在满足消费者传统需求的基础上发掘新需求,通过新需求进一步牵引产业升级,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措施》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消费领域融合应用。王鹏分析,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消费与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其中,既有虚拟现实等技术衍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也有智慧文旅、智慧体育等传统消费数字化转型“新赛道”,而瞄准“一老一小”的智慧康养与智慧教育市场具有广阔蓝海。

推广绿色消费方面,王鹏认为,应从供需两侧发力。首先要坚持标准先行,通过制定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标准,让生产者生产更多符合标准的绿色产品,增加绿色消费供给。还要加速拓展绿色消费场景,例如推广绿色商场、绿色餐厅、“零碳景区”等。需求侧要加强宣传,让低碳生活理念与绿色生活方式进社区、进单位、进课堂。

智能家居是目前的消费热点之一,但我们日常使用不同品牌智能家电时,时常要频繁切换APP。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政策吹风会上表示,要打通不同品牌、系统、平台之间的界限,实现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交换。王鹏对此建议,首先要有顶层设计,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对行业和企业进行指导和培训,明确未来的方向。其次,要以建立标准规范为抓手,推动不同企业的产品终端设备实现技术上的互联互通。王鹏表示,智能家电产品数据跨品牌互联互通,将会使消费者的生活更便捷、更安全、更舒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