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总台记者志峰 文慧 晓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继续在浙江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采访。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白色框架、三面玻璃窗的小房子,上面写着“小古城村智慧健康驿站”几个字,里面的多种设备可以让村民随时进行健康监测。密大姐正好路过这里来量血压。我们就通过她的介绍,从这个智慧健康驿站说起,来观察:精神共富的小古城村实践。

智慧健康驿站有啥好处?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这样的智慧健康服务、贴心的助老服务,对于小古城村来说,是推动物质和精神双富裕的重要内容。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怎么看贴心的助老服务

记者观察到,一些细节令人印象深刻,比如“电力关爱码”小程序,实现村里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用电情况精准画像,根据用电量变化情况给予“红、黄、绿”三色赋码并实时预警,红黄码由村社工作人员15分钟内快速响应、立马上门。再比如智慧化的助餐,依托镇“云上养老数字平台”,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多层次的助餐需求。

小古城村推动精神共富不止于此,他们依托当地青山绿水的优美环境,打造高品质的大型主题社区,开展自行车、滑草、点茶体验等休闲文化体育项目,并在农文旅融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村民的精神生活品质。

对于这样的实践,与总台经济之声记者一起调研的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感触很深。

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富裕调研组专家童健点评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您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关注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