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夏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特别策划《协同发力 活跃资本市场》8月1日推出:从“治乱”转向“提质”,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和活力、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证监会在部署下半年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任务中提出,深入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健全促进常态化分红的机制安排,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诚信经营。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分析,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重要路径是实现和形成常态化的上市公司分红机制,形成清晰、明确、稳定、持续的上市公司分红政策。

田利辉介绍:“高质量的分红行为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形成对长期持股股东合理回报的关键机制,还是证券市场价值投资和稳定发展的基础所在。强调上市公司行为的规范性和经营的诚信度,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监管将会持续优化,上市公司的治理将会持续强化,进而深入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方案,切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现资本市场长足健康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治理,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质量水平提升显著。目前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信息披露、财务报告等方面都有所改善,透明度和规范性得到了显著提高。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分红机制上,上市公司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稳定性和常态化。

董登新表示:“A股市场目前在现金分红方面更多是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形成规范的、连贯的、可持续的、透明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现在A股公司的现金分红大多是一锤子买卖,当年赚得多就猛分一回,后面是否有能力维系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不在其考虑之列。这种做法实际上对投资者不负责任,尤其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极为不利。”

截至目前,我国A股上市公司超过5000家,既有“大而优”的行业龙头,也有“小而美”的细分市场冠军,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等方面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当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从“治乱”转向更深层次的“提质”,如何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田利辉提出,可以从公司治理提升、运营管理专业化、业绩表现提质、分红政策确认、社会责任督促、信息披露达标等多方面着手。

田利辉强调:“这需要优化监管,继续建制度,切实零容忍,坚持市场化。对于企业合规合法的行为不干预,对于企业违规违法的行为要零容忍,进行行政、民事、刑事三位一体严惩。同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需要推进企业改革,鼓励和培育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