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在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等方面共提出20条措施。围绕稳定大宗消费,《通知》提出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提升家装家居和电子产品消费等具体举措。

目前在车子、房子等大宗消费方面还有哪些堵点要打通?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光普。

杨光普表示,目前消费是我国内需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推动内需增长的关键。大宗消费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是大众消费升级的主要领域。促进汽车消费,根本上要处理好城市交通治理与居民消费升级、国家宏观调控的关系——既要满足老百姓对汽车消费的需要,也不能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相悖。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等政策的落实,关键在于统一各地的制度规则,此前国常会对贯彻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各地按相关要求去落实、去统一,对二手车的再配置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他还提到,近两年电动汽车销售增长较快,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既有利于提高电动汽车使用便利度、释放居民对电动汽车的消费需求,也有利于带动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或城中村改造等相配合,能够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通知》还提到,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近期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都表示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相关措施。杨光普表示,我国房地产供求关系已出现重大变化,此前市场过热、房价过快上涨时期出台的一些调控政策需要优化调整,目前各地正陆续按照中央要求进行优化调整。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本质上都是合理住房需求,应该对合理住房需求和炒房进行更好的界定,更好把握“住”和“炒”的内涵,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优化,如按照“认房不认贷”的标准来认定首套房,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