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协同发力 活跃资本市场》本期推出:《以市场稳、功能稳、政策稳,促进预期稳》。

 

中国证监会日前召开2023年系统年中工作座谈会提出,做好下半年工作,要结合资本市场实际,把握好提振信心、保持定力、坚守稳健、改进作风4个原则,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市场稳、功能稳、政策稳,促进预期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以“三稳”来促预期稳的新提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是针对当前市场展现出来的一些疑虑和担忧提出了解决思路。

赵锡军说:“直白来讲,市场稳是不要大起大落,但一潭死水也不行。市场稳是指市场的变化有相应的规律,不是外在因素冲击它导致不稳。功能稳表现为不出现异常的融资或者投资之间的波动。还有就是政策稳,原来的政策、现在的政策会不会对未来构成一些影响,是积极的影响还是其他的影响。这对投资者未来的判断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能提升市场的稳定性,让功能正常发挥,政策保持相对稳定和前瞻,会让投资者对市场预期构成比较好的支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最核心的是要有真金白银投到资本市场,吸引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长线资金尤为关键。

陈果说:“对资本市场来说,提振信心一是要有资金增持,比如国有资本,包括上市公司、社保基金、央企自身,要拿出真金白银来增持,这能提振信心。二是让市场相信后面还会有增量资金进来,不是说钱一定马上到位,但至少让市场看得到。三是外资要开放,包括QFII、RQFII的额度要进一步开放,吸引外资进来,这是有利于提振信心的。”

随着IPO、再融资常态化,未盈利、低盈利的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利。证监会提出,要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统筹好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

陈果说,保持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需要大智慧,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两者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任意一个市场的不活跃都会导致市场活力的下降,“一二级市场动态平衡,这个说法以前没出现过。不能说一下子就把一级市场关掉卡死。没有好的一级市场提供好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活跃或者吸引资金也会有限。另一方面,当二级市场偏弱时,一级市场的量也会控制,这个预期还是有帮助的。本身有些人担心A股市场是一个太强的融资市,融资太强就供大于求了。所以供求关系的预期可能会改善。”

要使预期稳,上市公司质量的稳也很重要。资深市场人士桂浩明说,今年以来,为了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保持市场供求平衡,相关部门在新股发行上已经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今年以来,企业在递交上市材料以后主动撤回材料的数量还是比较高的,IPO真实过会率比以前要低。这种状况说明有关方面通过市场化手段,在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控制IPO节奏,努力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净化市场环境等,对“预期稳”都有很大的作用,“交易成本能否下降,让投资者更方便地参与投资。当然市场信心的提供,主要还是靠上市公司是否有好的表现和亮眼的成绩,这是市场信心的基础。最后还有一条,市场中的违法违规活动、扰乱市场的行为能否得到有效制止,这也是很重要的。”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