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走一线 看经济》本期推出:钢铁企业的“颜值”经济。

 

金鱼草、格桑花铺在平缓的山坡上,周围的树木郁郁葱葱,一阵凉风吹来,花海来回翻腾,这是记者来到鞍钢矿业生态园后,最先看到的景象。从观感来说,这片高“颜值”的区域似乎和铁矿没什么关系。不过工作人员指着脚下说,实际上,这里以前是大孤山铁矿的排岩场。钢铁行业之外的人可能不知道,铁矿石开采的时候,挖出来的不全是矿石,还有大量石头废渣,所谓排岩场,就是堆放这些废料的地方。

大孤山铁矿排岩场新貌

工作人员介绍:“那时候这里都没有树,它就是个秃山,是废弃的排岩场,然后我们把一层层的黄土运过来覆土。覆土之后还要用一些特殊方法栽种,要不然它们存活不了。”

顺着绿林花海前行,不远处就是大孤山铁矿的矿坑。这是一个漏斗形的大坑,从上到下有300多米深,矿坑周围也是绿树环绕,不是想象中尘土飞扬的景象,这大概就是绿色矿山的模样。高“颜值”的矿山,是不是企业专门打造的“面子工程”?实际上,鞍钢矿山的生态修复并不是个例,早在本世纪初就开始了。正如鞍钢集团新闻发言人、党委宣传部部长聂振勇所说,看重矿山的绿色“颜值”,已经在鞍钢员工中形成了传承。

绿树掩映的大孤山矿坑

聂振勇表示:“第一批进行绿化复垦的很多同志实际上都已经离开了岗位,但是他们接力传承,一代一代把绿化复垦这项工作坚持不懈地做下来。现在就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叫‘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20多年来,鞍钢在矿山种了600万棵树、60万平方米草坪,生态恢复面积多达3万亩,企业的16家矿山都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对钢铁企业来说,看重“颜值”,实际上是一种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绿色矿山”现阶段更多体现的是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绿色低碳的钢厂,还会显现经济效益。

在鞍钢冷轧彩涂生产车间,溶剂挥发产生的废气被收集起来,送进焚烧炉再次燃烧,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能耗和成本,一举多得。

鞍钢冷轧彩涂车间

工作人员说:“有两个小设备叫浓缩转轮系统,浓缩完之后,把这些东西吸附完,重新再燃烧。再燃烧之后我们的排放就达标了,能耗也降低了,生产的煤水电燃动成本也降低了,我们的产品在市场竞争力也提高了。”

在这个车间,来回穿梭的都是机器人。聂振勇说,未来,鞍钢准备把这里的灯光也关掉,进一步降低能耗。

聂振勇表示:“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无人黑灯工厂,只有参观的时候,这个工厂里才亮灯,日常操作时候不需要亮灯,因为智能机器人的识别能力是足够的,不需要灯光。”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行业、不少企业其实都有“爱美”的心态,都想把企业建得更光鲜、更绿色、更环保。但同时,大家也都有顾虑,那就是钱从哪来?高“颜值”有什么用?鞍钢这个例子说明,绿色低碳发展可以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各国寻求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未来很多行业可能都会形成“颜值”经济。树木、花草就是生态碳汇,节能降碳就是增收增利。

鞍钢集团安全环保部环保节能副总监孙静说:“从国际方面来看,欧盟已经建立了碳边境调节机制,对于进口高碳产品征收相应的税费。为打破国际贸易绿色壁垒,准确量化产品的碳足迹,降低产品的碳排放,目前鞍钢集团正在加快开展钢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评价,来加强碳排放核算能力的信息化建设,准确量化我们的碳足迹。”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