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我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今年3月,国家将符合条件行业的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今年6月,又新增7月预缴申报期作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时点,这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如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实体经济的硬支撑。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优化完善,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对支持企业投入研发、鼓励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位于杭州的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城市照明为核心的全球化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成功应用于北京冬奥会、杭州G20峰会等大型会议智慧照明建设。2022年,公司入选国家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9%,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份信心与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公司副总经理李旭说,2022年以来,公司享受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400余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政策优惠300余万元,省下来的资金公司迅速投入到研发创新和智能化设备改造,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大的发展信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不断完善对创新型企业研发投入的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的企业户数和金额分别占全部研发企业的65.4%、83%,与2022年相比,享受户数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拱墅区税务局法制科副科长朱蕾说:“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对辖区‘专精特新’企业精准画像,借力征纳沟通平台主动向企业按户精准推送‘政策礼包’;通过电话走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定制个性化服务,快速响应企业涉税需求;开设‘运河税滴直播间’‘微课堂’等云端课程,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税收红利,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换挡提速、做优做强。”

除此之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对支持创新发展、提高创新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7%和8.8%,其中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11.5%和11.4%,较一季度分别提高1.7个和5.4个百分点。国家税务总局四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赵小明介绍:“为护航企业发展,我们成立了业务骨干团队开展“进驻式税务服务”,结合企业日常税费需求,依托各类税收业务系统,全面了解企业外贸出口情况,积极落实好出口退(免)税政策,通过快报、快审、快批的方式加快各环节审核审批进度,不断优化企业出口退(免)税办理流程,让出口退税资金“活水”加速回流至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保证这一新的惠企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定向开展政策精准推送和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知晓政策”;会同科技部门及时发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执行指引2.0版》,细化政策口径,确保企业“会用政策”;第一时间优化升级征管系统,改进电子税务局功能,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快捷办理,确保企业“用好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黄运表示,从7月份政策落实情况看,全国共有30.8万户企业提前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享受减免税额约2300亿元,为进一步拓宽政策红利惠及面,税务部门将为纳税人开通在8、9月份变更第二季度预缴申报表,让其能补充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更好释放政策助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效应。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