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志峰、文慧、晓勇)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记者和中央财经大学调研团队日前一起走进被誉为“江南画中村”的浙江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这里有着怎样的诗情画意?推动共同富裕有啥妙招?今天就来说说我们对“江南画中村”的初印象。

我们从杭州东站出发,向西北方向行驶,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来到了杭州余杭区径山镇的小古城村。

刚刚进入村庄外围,就感到豁然开朗:郁郁葱葱的茶树,波浪起伏;绿油油的稻田,整整齐齐;盛放的莲花形成花海,让人不由想起“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的诗句……村庄内一栋栋民宅小楼整洁别致、井然有序,确实不负“江南画中村”的美称。

村口有一个小巧的公园,“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就是说,在整个小古城村,很多事情都会通过大家伙儿一起商量来解决。就在这个公园旁边,还有一株很大的樟树,树枝上悬着一块木牌,写着“樟树下议事”。

这种议事方式逐渐发展,推动村民走上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比如降围墙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厕所革命让村容村貌更加美好;将空中的电线埋入地下,让天际线干净漂亮;成立旅游公司、村物业公司,在实现村内老乡就业的同时,也将整个村的旅游经济盘活,让更多人来到小古城村。由此,“美丽乡村”华丽转身为“美丽经济”。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家家富才是真富。2021年,径山镇开启了以“乡村新社区”探索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的新尝试,按照“核心村+成员村”模式,在全镇成立3个“乡村新社区”。以小古城村为核心、联合周边3村1社区的“小古城乡村新社区”便是其中之一。

“以前,我们都是在大樟树下商量自己村里的事情,大樟树见证了我们村社抱团发展的历史时刻。”林国荣说。

一座连接两个村落的玻璃虹桥,也是村庄抱团发展的见证者。站在桥上,望着远处的青山,听着近处潺潺的流水,看着晚饭后两个村落老乡们通过玻璃虹桥互相窜门、来回遛弯的场景,记者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共富桥”的魅力。

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持续进行中,欢迎您扫描下方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二维码,关注各地的发展亮点、生动的共富故事。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