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吃、穿、用、行”人人都离不开,而这些跟轻工业密切相关。工信部等三部委28日发布《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一批重点举措。工信部表示要让轻工产品和服务“多、快、好、省”。

 

轻工业涵盖吃、穿、住、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涉及国民经济的20个大类、68个中类行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民生产业,是支撑工业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基石。根据最新发布的工作方案,到2024年,轻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4%左右,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突破25万亿元。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在工作方案实施中,要让消费者享受“多、快、好、省”的轻工产品和服务。

“适应快节奏、现代化幸福生活的需要,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多、快、好、省’的轻工产品和服务。多——品种多、业态多、场景多。快——即时新零售,配送时间由以天为单位缩短到以分钟为单位。好——质量好、口碑好、性能好。省——省时、省钱、省心。”何亚琼说。

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是轻工产业的组成部分,也是当前的消费热点之一。特别是地方特色食品,经常能掀起消费热潮。今年3月份,工信部等十一部门共同发布指导意见,详细梳理了各地特色食品产业地图,引发了全国消费者的广泛共鸣。接下来,如何加大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培育力度?

何亚琼说:“针对当前消费者安全美味、营养健康、便捷多元的食品消费需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出台关于推动预制化食品产业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加快地方传统美食、特色小吃等的预制化转型,推出更多品质优异、口味独特、营养安全的预制化食品。”

轻工业中的家居产业涵盖家电、家具、照明电器、五金制品等行业,这四个重点行业体量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产业链齐备。具体到家庭层面,家居消费是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有的已经成为家庭第一大支出。工作方案怎么进一步提振家居消费?何亚琼表示,主要是促进各家居行业融合发展,扩大优质供给,深入推广新模式新业态,举办促消费活动。

何亚琼说:“开展‘百企千县万村美丽家居’行动,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进乡村,营造美丽村居生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各市场主体以发放家居消费券、爆款促销、以旧换新、提供到家服务等形式让利,不间断地提振家居消费,助力美好生活。”

此外,工作方案还专门提到了老年用品和服务,比如老年服装服饰、食品药品、日用辅助、养老照护、康复辅具、适老化环境改善等。根据测算,去年我国老年用品市场规模达4.6万亿元,近两年平均增速达10%。工信部表示,接下来将优化老年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市场消费;支持企业针对老年人需求开发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引导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让老年人在数字时代不掉队。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