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PM2.5浓度上升原因是什么?学生书包、儿童玩具中的新污染物如何管控?在2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同比出现了反弹,PM2.5浓度上升了6.2%,优良天数比率下降3.2个百分点。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发布会上回应,上半年PM2.5浓度有所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二是今年以来气象条件极为不利,三是今年排放有所增加。

黄润秋介绍:“过去三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去年上半年全国PM2.5浓度仅为32微克/立方米,为近8年同期最低。今年上半年的气象条件极为不利,受亚洲冬季风周期性活跃影响,全国沙尘过程明显增多,1月至5月达到37次,其中15次为大范围沙尘过程,为15年来同期最多。随着疫情后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冶金、建材、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的行业产品产量在同比增加,污染物排放也随之增加。”

不过,即便如此,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的PM2.5浓度仍然下降了15%,优良天数比例提高1.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的总趋势明显改善。

近年来,新污染物越来越受到关注。新污染物通常是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生物毒性的化学物质。这类物质环境与健康风险比较隐蔽,即使以低剂量进入环境,也可能对人们的身体健康、环境健康带来风险和隐患。黄润秋介绍,为全面推动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生态环境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2023年版)》,对14种具有突出环境风险的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管控措施。

黄润秋说:“比如,用于生产学生书包、塑胶跑道、儿童玩具等的短链氯化石蜡,将在今年年底淘汰。今年还将淘汰国际上关注的全氟化合物中的两大类,并对全氟辛酸类实施用途限制,禁止用于防水防油的服装、烘焙纸、胃镜管等。”

党的二十大明确,未来五年,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美丽中国”也成为了高频热词。黄润秋说,今后五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生态环境部将着力打造美丽蓝天、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山川,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美丽省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全域覆盖。

黄润秋表示:“去年以来,我们已相继推出了18个美丽河湖、8个美丽海湾典型案例。比如,深圳茅洲河从曾经‘深圳脸上的一道疤痕’重回渚清沙白、水草丰美、白鹭翔集,沿河生态长廊人流如织,不仅治出了秀水美景,更治出了百姓口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了由全球环境治理的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黄润秋说,特别是在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

黄润秋强调:“中国这些年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已经突破了13亿千瓦,装机总量超过了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均属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保有量达1310万辆,全球一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我国向全球提供了50%的风电设备、80%的光伏组件设备。”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