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首先来看国家税务总局28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279亿元,有力减轻了经营主体负担。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49亿元,占比超过七成。

 

分政策看,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2148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政策新增减税822亿元,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政策新增减税793亿元,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新增降费787亿元。

最为值得注意的是,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惠及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实实在在减轻了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黄运介绍:“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缴费人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7049亿元,占比76%,是政策惠及的主体。”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我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今年3月,我国把符合条件行业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到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对稳定政策预期,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起到了积极作用。针对不少企业希望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诉求,税务部门积极建议并推动新增在7月份的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期,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从7月份政策落实情况看,全国共有30.8万户企业提前办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享受减免税额2300亿元左右。其中,民营企业也是政策最主要的受益主体。

黄运说:“据统计,在7月份已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户数占比达94.3%,超过29万户,民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占全部金额的76.6%,对缓解研究创新的资金压力、改善研发投入的政策预期具有积极作用。”

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和调研中发现,仍然有部分纳税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及时在7月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务部门将为纳税人开通在8月、9月变更第二季度预缴申报表,让纳税人能补充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今年上半年,税务总局先后分四批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为了进一步改进提升办税缴费服务,税务总局重点围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新出台和优化了第五批“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在7月至9月延续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季活动,重点支持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举例:“比如,全面梳理涉企税费优惠政策,编制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便利掌握、精准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又如,健全税费优惠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对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等,加大自主申报、自行享受的落实力度并不断拓展范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