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7月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力推进工业稳增长,抓好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的宣贯落实,抓紧研究推进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发挥各项政策合力,稳定企业预期、提振行业信心。

当下强调工业稳增长有何深意?如何更好释放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新动能?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认为,当下强调工业稳增长主要出于稳就业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两方面考虑。

以船舶制造、飞机制造、高铁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链条长,并能进一步延展到服务业,因此推进工业稳增长,尤其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之一。与此同时,我国中低端制造业发展正受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制约,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形成优势尚需资金与时间的投入,目前亟需对制造业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

会议强调,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盘和林分析,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将落在生产效率与质量提升上。首先可以考虑成本相对较低、路径更加清晰的数字化转型方案,随着精细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生产模式逐渐普及,可以显著地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其次可以引导企业走技术创新路径,这一路径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钱、人才与时间,可以助力我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构筑竞争壁垒。最后还可以选择质量提升路径,通过质量水平的提高,能打响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会议同时强调,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盘和林分析,当下要在5G通信、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要素等领域锻造优势产业,形成更加完备的产业生态。首先要引入链主企业,围绕链主企业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以完整供应链来巩固产业优势。其次要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最后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并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新兴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加强通用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等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方面,盘和林建议,在技术前景不确定的领域,要由政府主导并以“广撒网”的形式来推进基础研究。在技术路线相对明朗的领域,应由更靠近市场与消费者的企业来主导。要把政府基础研究和企业应用研发结合起来,从而提升布局未来产业的效率与效果。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