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京市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围绕市场基础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高标准统一等方面安排了22项具体任务举措,一方面以清除不合理的制度“篱笆”做实“减法”,另一方面以要素市场化改革培育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土壤”做好“加法”。

北京市如何以市场化改革释放数据要素潜力?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方案》提出,在产权保护方面,将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领域、新业态的高质量专利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王鹏表示,加强对这些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鼓励创新、降低研发成本,支持引导更多企业自主研发,也有助于研发成果产业化落地。而由于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涉及面广、专业门槛高,存在审批周期长、取证难等问题,因此需要通过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等手段和方式来解决。

《方案》还提出,通过创建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探索数据资源结构性分置制度先行先试、建立数据交易指数和价格形成机制、制定数据交易场所管理制度等。

王鹏对此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始终存在确权难、定价难、交易难问题,目前全国尚没有统一的做法可供市场借鉴。北京市最近出台的《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率先落实数据产权和收益分配制度,探索建立结构性分置的数据产权制度和完善数据收益合理化分配。针对企业数据确权授权、个人数据确权授权和公共数据确权授权,北京市都提出了不同的规定和收益分配机制。王鹏认为,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北京市将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解决数据要素市场的确权难、定价难、交易难问题。同时王鹏建议,要加快培育专业性服务机构,在数据交易领域发挥法务、审计、金融服务等专业机构的作用,更好为数据要素市场开发和数字经济发展赋能。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