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深度调研各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探寻可资借鉴的有效路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大型融媒体活动《共同富裕中国行》7月26日在浙江杭州启动。

今天,总台经济之声的两路记者已经在浙江杭州市、江西兴国县采访,第三路记者即将前往甘肃静宁县。

记者走进浙江杭州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 看“山海协作”怎样助推“好货出山”

《共同富裕中国行》第一路记者韩志峰、秉文正在杭州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采访。如何理解“山海共富”?这个展销窗口有什么特点?对推动共同富裕有怎样的作用?

 

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位于杭州市余杭区勾庄浙江食品市场,它是浙江省第一个农产品流通领域的山海协作项目。

山海协作是一种形象化的提法,这里的“山”主要指以浙江西南山区和舟山海岛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山海协作就是发达地区的企业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富裕。

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目前已经有首批浙江山区26个县的农优产品出山入城,开启了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运营。

这个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虽然它名叫“窗口”,但更像一个“基地”,首期建筑面积就有12万平方米,其中拥有2万平方米的全国最?的县域特?展销场馆和数字发布?厅;二是特产美食多——庆元的香菇、龙泉的笋片、景宁的茶树菇,等等;三是样态新——这里有6000平方米的电商直播基地,许多农产品也由此变成了“网红”产品。

(经济之声记者秉文采访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负责人朱晓辉)

记者走进江西兴国 体验村庄里的“甜蜜经济”

《共同富裕中国行》第二路记者焦浩、陈奕延正在江西兴国县采访。他们要在当地体验村庄里的“甜蜜经济”。什么是“甜蜜经济”?它是怎么带动当地增收致富的?

 

说起江西,很多人会想到一种水果——赣南脐橙。这里说的“甜蜜经济”指的就是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以脐橙等为代表的特色水果种植,带动果园采摘、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兴国县杰村乡含田村就有这样一个集果树种植、销售加工、电商贸易、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专业合作社,当地通过“合作社+公司+高校+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运用水肥一体、有机绿色等科学种植技术,共开发了800亩高标准果园。其中,脐橙种植面积就有500亩,年产量能达到400吨。

(经济之声记者和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团队在江西兴国县调研采访)

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正是基地里鹰嘴桃、夏黑葡萄的成熟季节,这些水果深受当地县城消费者喜爱,大部分已经被预定完,像鹰嘴桃这样又脆又甜的水果甚至还供不应求。正值暑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去体验采摘,第一时间感受当地水果的甜蜜滋味。

水果的热销、人气的聚集也让村民多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路子。合作社从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土地入股、安排务工就业、免费教授农业技术等方式,带动当地75户脱贫户致富,还带动了1000多名农户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正像现在果园树上还未成熟的一颗颗如网球般大小的绿色脐橙,经过汗水的浇灌和阳光的滋养,这些果子就将变身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黄金果”。

记者调研甘肃静宁 看“小苹果”如何做成“大产业”

《共同富裕中国行》第三路记者夏青、杨富江即将前往甘肃静宁县采访。那里的苹果产业撑起了县域经济的“脊梁”。

 

静宁县位于甘肃省东部的平凉市,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那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非常有利于苹果生产。抓住这样的有利条件,早在20世纪80年代,静宁县就开始发展苹果种植,现在全县苹果栽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

如今,很多人都知道了“静宁苹果”。这个地理标志产品已经获得46项知识产权,“静宁苹果”的品牌价值也从2015年的115.35亿元上升到今年的161.3亿元。

(资料图:提升果品质量 静宁苹果套袋“穿新衣”)

现在,静宁县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在苹果产业带动下,静宁县已经有各类涉果企业660户,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66户,家庭农场50户。

此次《共同富裕中国行》采访活动走进甘肃静宁,主要调研采访当地如何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当前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以及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是否还有其他好办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大型融媒体活动《共同富裕中国行》简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于2021年6月10日发布以来,浙江各地涌现出许多生动鲜活的实践样本:淳安县下姜村携手周边几十个村庄成立“大下姜”联合体,实现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富;杭州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采用直播电商等方式帮助山区县卖农货,许多农产品变成了“网红”产品;临安区白牛村引入“乡村运营师”团队,让村庄发生“美丽蝶变”;东阳市花园村走出一条“以工强村、以商兴村、全面振兴、共同富裕”的花园之路……同时,全国其他不少地方也在因地制宜推动共同富裕,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金融支持、产业带动等方面积极探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共同富裕中国行》携手总台多个地方总站、中广联合会经济广播委员会多家会员台、中央财经大学、部分央企和大型平台企业,以浙江省为起点,深入浙江、山东、上海、辽宁、安徽、甘肃、江西、重庆等地采访调研,步入街头巷尾、走进田间地头、对话一线人物,通过调查研究,反映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共同富裕中国行》采用记者现场连线、短视频、广播专题片、视频专题片、图文报道等多种形式,7月26日起在经济之声、央视频、央视财经客户端、央广网、云听等总台广播和新媒体平台立体呈现各地推动共同富裕的好思路、好做法、好效果。音频、视频、图文等报道同步呈现,欢迎扫码收看收听!

编辑:王羽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