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直播带岗在招聘市场的渗透率快速提升14%。有短视频直播平台简历投递数量翻倍增长。一些企业直播带来的招聘量已经占总招聘量的30%以上。一块屏幕为何能纳八方英才?在日前举行的2023快手快聘年度峰会上,业内人士和专家作了解读。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企业在招聘蓝领工人时,选择直播带岗。一些地方也把直播带岗当成促进就业的有力抓手。吉林省前郭县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董科奇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直播带岗主播。他的直播平均在线人数500人,每场可以成功招聘超过50人。目前,董科奇和他培训的主播已经带动3万多人上岗就业。而且与以往相比,这3万多人的招聘成本要低得多。

董科奇说:“我们开一场招聘会,需要布置会场、印发宣传品、租用车辆等,费用很高,每个县区一年至少要搞2-6次,每年花销很多。这种招聘形式也存在受众面小的缺陷,而直播带岗成本低,简单到有一部手机一个直播架就可以了,这是线下招聘会无法比拟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指出,直播带岗具有快、准、真三大特点。以前线下投递简历需要2-3周才能完成,而通过短视频平台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在粉丝经济的加持下,主播也会尽可能提供真实的岗位信息,否则会大幅降低与粉丝之间的信任。

张成刚表示:“通过视频这种信息传输载体,传递的信息量要比老乡之间口口传播、线下门店宣传、网络文字介绍更多。所以在直播当中,劳动者可以看到相应岗位更多不同的维度,更有选择性,也有利于降低岗位的流失率。”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我国蓝领工人线上招聘的渗透率提升了14%。像快手快聘这样的直播带岗平台,月活跃用户达2.5亿人次,全年带岗直播场次超过500万场,单日投递的简历数已经突破50万份。快手快聘业务负责人刘逍透露,接下来将加大对直播带岗的流量支持力度。

“我们大概会提供千亿流量干预平台的内容生态和短视频生态,希望3亿‘老铁’能够看到更多快聘内容,并希望优化其投递效率。最终,我们希望能够扶持1000个年简历量在10万以上的商家,并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各开拓100万个新岗位。”刘逍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