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日前印发《关于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推动电子产品升级换代、大力支持电子产品下乡、打通电子产品回收渠道和优化电子产品消费环境等四方面12条具体举措。

近年来我国电子产品消费有哪些新增长点和新趋势?如何以产品创新提升消费者体验和购买意愿?对此,记者采访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席专家李鸣涛。

李鸣涛表示,从产品的功能来看,近几年电子产品的一个明显趋势是智能化,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一些厂商针对客厅、厨房等场景推出电子产品集成方案,通过产品间的互联更好满足用户需求。交互方式上,触摸屏、语音控制等更加普及。而从消费角度来看,由于产品比较耐用,消费者更换电子产品的周期在延长,消费观也越来越理性,不会过度超前购买产品。

这次《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开展电子产品个性化设计、反向定制、柔性化生产。李鸣涛认为,消费意愿提升的关键因素是产品创新,通过创新刺激和引导消费,是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电子产品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等方面提升供给能力,可以满足不同需求,让创新带来的良好体验照顾到不同消费群体。

每隔一两年换部新手机用确实很爽,可是看着家里攒了一抽屉不敢随便乱扔的旧手机就发愁,类似这样的废旧电子产品究竟该如何处理?这是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的地方。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提到,打通电子产品回收渠道,推动集中回收、远程回收。李鸣涛表示,目前国内电子产品从生产、消费到回收利用的闭环还未形成。他建议,应通过可持续的市场化回收机制来解决相应困难。以“互联网+回收”为例,这一模式可以通过回收线路的配置优化来降低回收的上门成本,另外,扩大回收覆盖的服务范围,可以将同类产品进行集约化处理,有助于降低运营成本。未来,还需要回收企业探索如何通过互联网汇聚更多回收产品,形成规模效应。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