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7月1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端网协同助力5G消息规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六个月为过渡期,在过渡期结束之后,手机生产企业新申请进网许可的5G手机需支持5G消息,并随附提供相关进网检测报告。对于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已申请进网的5G手机型号产品,鼓励有条件的手机生产企业通过产品系统升级等方式实现5G消息功能支持。

何为5G消息?将带来哪些新体验与新商机?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

王鹏介绍,5G消息是一种基于移动通信网实现的富媒体信息服务,以智能手机原生短信为窗口,来实现搜索、分享、聊天、群聊、支付等功能。

5G消息是否具有成为5G时代“爆款应用”的潜质?王鹏认为,5G消息是5G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传统电信业务的有益探索。较之于短信与彩信,5G消息功能更加丰富、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包括社交、电子商务、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市场营销等,并且可以按流量计费而非按条收费。和社交软件相比,5G消息又具有免安装App、手机号码即用户ID等特点,可以更加广泛地触达手机用户,商家也能借助这一平台实现低成本、精准化引流。此外,生成式人工智能与5G消息在对话交互等场景下具有天然的契合点,5G消息产生的庞大数据能为其训练与发展提供支撑。

如何推动增量终端支持?王鹏认为,运营商需要配合手机厂商调试技术参数,不同品牌手机的相关标准也应统一,如5G消息终端与平台之间交互所涉及的通信接口等。对于在过渡期结束之前已申请进网的5G手机型号产品,可以通过“软升级”与“硬升级”两种方式适配5G消息功能,前者指的是对具备硬件基础的手机进行系统升级,后者则是针对不具备“软升级”条件的手机,通过置换硬件的方式实现功能适配。

对于近期有购机需求的消费者,王鹏建议,可以通过入网许可日期来大致判断手机是否支持5G消息功能。此外,要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品牌手机,即使当下不适配5G消息,后续也可以通过“软升级”与“硬升级”方式来适配该功能。

王鹏表示,在终端支持与技术加持下,5G消息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基础电信企业、手机厂商与应用商应加大宣传力度,更好地孵化与培育潜在用户,探索商业化应用新模式。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