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胡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首届“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已初步建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监竞争局一级巡视员杨洪丰表示,这次“服务月”活动,是市场监管系统首次开展的商业秘密保护专题活动,主要目标是聚焦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和能力,打造商业秘密保护“生态圈”。“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联系点、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等服务站点8634个,商业秘密保护服务网络初步建立。”杨洪丰说。

当前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总体面临怎样的形势和挑战?杨洪丰介绍,近年来,我国企业间商业秘密侵权纠纷多发频发,逐渐成为市场竞争新的矛盾焦点。从整体上看,我国企业对商业秘密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充分,保护商业秘密的主体意识没有牢固树立,主体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同时,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整体起步较晚,制度体系尚不完善,尤其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商业秘密保护规则、指引、标准仍有欠缺,这给监管执法带来了不少挑战。放眼全球,国际经贸规则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商业秘密保护成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的热点,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无论是跨国产业技术合作,还是“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都对我国的商业秘密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服务月”期间,各地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调研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现状、问题与诉求。聚焦商业秘密保护需求迫切的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密集型企业、创新型企业、老字号企业,设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络点,健全服务网络,强化服务保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全面收集企业维权诉求,筛查发掘重点案件线索,建立企业商业秘密保护诉求台账。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商业秘密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协同配合,推动查办大案要案。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诗翔在发布会上介绍,广东省以“专精特新”“独角兽”、行业头部企业等为重点对象,梳理6000余家全省重点企业并建立服务台账等。“服务月”期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市公安机关对通过爬虫软件攻击权利人OA系统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开展调查,并于6月20日成功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冻结资金约500万元,有力震慑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琪宏在回答总台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表示,江苏省把办理商业秘密保护案件作为重点,力争做到查办一案、震慑一片。“‘服务月’期间,江苏省公布的外商独资企业——江阴贝卡尔特集团商业秘密保护案,是我们近两年查办的典型案例。此案的查处,让外企的投资和发展信心倍增,贝卡尔特近期宣布在中国市场再次追加投资3000万美元。”陈琪宏说。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