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

 

最近,中国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中国石化洛阳石化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杜平安说,这个项目总投资278亿元,是当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头号工程”。

像这样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只是今年以来我国重大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的小小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密集开工建设。在上海,截至6月底,重大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超1100亿元,超过全年计划的50%;在湖北,二季度集中开工一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超过2000个,总投资1.1万亿元。

上半年,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依然强劲。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2%,制造业投资增长6.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企业增加创新投入,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尽管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并不低,制造业投资比去年还有所上升,这都说明投资对我国经济仍然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连平说:“它(投资)在整个经济运行中依然发挥了很好的稳增长作用,因为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这两个增速相对还是比较高的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2%。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6.2%,其中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融合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4.1%。连平说,未来新基建投资将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连平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化的基础设施需求会很大,未来会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这方面的空间还是需要进一步去挖掘,使我们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结构发生更为明显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对制造业投资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制造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制造等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0%和38.9%。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低迷状况对整体投资造成了较大拖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9%,降幅比1-5月扩大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未来应该在“保交楼”专项借款及其他融资支持政策的带动下,改善房企现金流状况,提振房企开发投资的信心,房地产投资跌幅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收窄。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