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环境,我国对外贸易是否顶住了压力?国内消费是否展现了韧性?下一步,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方面,又将有哪些“提信心、稳预期”的政策措施?

 

在国新办昨天(19日)举行的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用“三个一批”概括了上半年的工作。

郭婷婷说:“一是出台实施了一批政策措施,包括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鼓励外资设立研发中心的政策,以及促进家居消费、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家政提质扩容等政策文件。二是开展了一批重要活动,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两个年’,一个是‘消费提振年’,另一个是‘投资中国年’。三是举办了一批重要展会,包括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133届广交会等。”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上半年国内消费较快恢复、对外贸易保持增长、吸收外资基本稳定,商务运行总体呈现恢复态势。

郭婷婷用一组数据举例:“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货物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2.1%;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增长35.7%;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下降2.7%,发达国家对我投资保持增长。”

对于媒体关心的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下降2.7%的问题,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解读,短期数据的波动并不影响外商投资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扩大对华投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

朱冰说:“近期,我们也注意到跨国公司的高管出现了持续‘访华潮’,全面深入考察中国的营商环境,寻求投资合作的新机遇。跨国公司普遍表示,中国市场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

展望下半年,有哪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政策值得期待?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在稳外贸方面,将想办法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李兴乾表示:“我们要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持续提档升级。指导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和标准建设。推动贸易单据数字化发展和应用。同时,还要分行业举办新业态、绿色低碳贸易、自贸协定等相关培训,帮助企业加强贸易能力建设。”

在稳外资方面,朱冰说,商务部将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等,助力外资企业深耕中国市场。

朱冰表示:“我们将聚焦外资企业重点反映的公平竞争、投资便利化、要素保障等共性诉求,推动出台新一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

在促消费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特别提到,将继续推动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融合,打造消费热点。

徐兴锋说:“一是业态融合,过去的专卖店、专业店、商场超市,现在界限已经没有那么明晰,购物中心各种业态应有尽有。二是跨界融合,着眼商旅文体健相互赋能,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新场景。三是线上线下融合,一方面支持即时零售、直播电商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前是线下向线上拓展,现在顺应新形势,鼓励电商平台向线下延伸拓展,提升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

编辑:闫梓锋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