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新办7月18日举行“促进家居消费 着力扩大内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针对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商务部表示,提出这些政策举措总的考虑是,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

家居消费主要涉及哪些领域?近年来我国家居消费有哪些新特点、新趋势?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副研究员李峄。

李峄表示,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链条长,上游涉及原材料供应商,中间环节涉及家居制造商、设计商、品牌经销商,下游涉及室内装修公司、家具零售商等,带动的产业规模体量大。近年来,我国家居消费呈现出低碳化、智能化、健康化和适老化的特点。随着人们对养老、健康的关注度增强,很多产品的适配度也在提升。未来,家居消费可以围绕这些新趋势,从产品功能、品质、个性化等角度深挖潜力。

《若干措施》提出,加快智能家电、智能康养、智能影音娱乐等家居产品研发。这方面有哪些难点要克服?李峄提到了兼容性和标准化问题。她表示,智能家居涉及到多个设备和平台的互联互通,可以推动相关标准的统一和制定,或使用桥接设备,使不同品牌和类型的智能设备相互协作,实现更好的智能化场景和体验。

《若干措施》还提到,促进“互联网+家装”“互联网+二手家居”、家电家具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发展互联网家居消费要解决好哪些问题?李峄表示,需要考虑用户体验的问题,也就是如何让用户在线上也能操作和体验产品功能。另外,还需要提供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持,确保产品稳定运行。关于如何做好线上线下结合,李峄表示,要畅通电商平台、官网、社交媒体、线下体验店等多个渠道,让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购,灵活选择取送货和安装时间,保障购物体验的连贯性。此外,线上线下销售数据要共享整合,以此获得更全面的消费者洞察。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