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后,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能否实现?另外,怎么继续恢复和扩大消费?猪肉价格怎么走?跨国公司高管为什么最近纷纷访华?这些都是很受关注的热点。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了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等数据,并回应了这些热点。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同比增长3.8%,6月份发电同比增长2.8%。从用电情况看,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9%。投资项目审批方面,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1个,总投资7011亿元,投向主要集中在能源、高技术、交通、水利等行业。

国家发改委把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概括为: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二季度持续恢复,我国经济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根据上半年的数据和当前的情况判断,全年经济增速目标能否实现?

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回应:“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结构持续向优、增长动能持续增强、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8.9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在发布会上透露,餐饮、旅游等领域的消费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明显高于去年。不过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指出,我国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相对偏弱、基础设施和消费环境有待提升等问题仍然存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消费的重点发力方向。他表示,针对制约居民“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痛点和堵点,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

金贤东表示:“针对当前消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围绕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和电子产品消费、拓展农村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出台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并推动尽快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国内生猪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低位运行。特别是最近天气高温炎热、猪肉市场消费偏弱,生猪价格小幅下降,最近一周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如何看待今后一段时期猪价走势?

李慧表示:“从供给看,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从需求看,夏季过后天气逐步转凉,加上高校陆续开学、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陆续来临,根据往年情况,猪肉消费将逐步增加,可能推动生猪价格有所回升。”

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保持稳中提质的态势,前5个月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5.9%和7.5%。不少人注意到,跨国公司高管最近纷纷访华,投资布局动作不断。从政府部门的角度看,在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方面有什么新举措?金贤东说,国家发改委将强化政策出台实施。

金贤东说:“研究制定更大力度吸引外资的综合性政策,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资外资企业务实合作。同时,抓紧评估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效果,深入了解有关方面诉求,研究缩减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措施,扩大市场准入。”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