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刚到用餐时间,伴随着一声声服务员的招呼声,陕西西安一家特色餐厅的门口早已排起长队。

一位顾客说:“其实我们昨天晚上已经来了一次了,但是当时要排100多位。”

今年以来,在全国很多地方都能看到餐厅门口大排长龙的景象,这也折射出我国消费复苏正跑出“加速度”。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也明显快于去年全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比去年全年贡献率明显提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今年以来,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为推动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需求看,经济增长由去年的以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转为今年的以消费和投资拉动为主。”

具体来看,上半年消费的一大特点是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出行类和接触型消费增势较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2.7%,明显快于全部消费支出增速。其中,交通支出增长12.9%。餐饮收入增长21.4%。不仅如此,教育、医疗服务等领域消费也持续增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营销系教授彭泗清认为,服务性消费增长较快,体现出消费者对高品质和个性化消费的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消费可能会依赖于一个更好的生态,更好的一个系统,它是一个链条,服务消费的比重在不断提升的时候,它其实对于中国产业,比如说我们第三产业,服务业本身的提质升级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彭泗清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绿色消费、数字化消费不断扩大。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超过300万辆,同比增长37.3%;限额以上单位低能耗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20%。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绿色智能新消费成为我国未来消费的新增长点。“我们国家还是比较积极在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会为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改变,进一步向高质量方向去发展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绿色的发展,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大的力度。”连平介绍。

专家认为,当前消费虽然已经明显复苏,但消费增长的水平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未来要进一步提振消费,还应该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其中非常重要的是调整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稳住和扩大居民住房消费。招联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比如适当优化细化住房限购政策,进一步放宽住房贷款的条件,同时加快住房信贷产品的创新和服务的创新,更好地满足中老年人、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消费需求。”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