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家居消费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个领域,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释放家居消费潜力,近日,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在昨天(18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巩固消费恢复势头。

 

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但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0%和3.8%,建材零售额同比下降6.7%。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

为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此次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印发的《若干措施》提出4方面、11条政策举措,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

具体来看,在适老化方面,盛秋平说,《若干措施》将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等政策有机融合,形成促消费的合力。

盛秋平表示:“比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结合住宅适老化改造,支持家居卖场、电商平台设立老年专区,支持老年人家庭安装视频照护系统,配置健康监测设备。”

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家居消费的基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家居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供需循环更加畅通,家居消费成为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何亚琼说,当前家居消费呈现了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的趋势,市场空间非常大,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在强产业等方面发力促进家居消费。

何亚琼说:“我们将继续培育15个300亿规模的特色集群,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推广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因需定制、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高效匹配。另外,我们还将建立家电、家具行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振消费者信心,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透露,接下来,围绕家居消费,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协同各方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优化消费供给,释放家居消费潜力。

徐兴锋表示:“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家居消费。比如,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居产品给予补贴。同时,广泛动员头部品牌、家居卖场、装修企业、电商平台、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提供更优的供给、更多的实惠、更好的体验。比如,鼓励装修企业围绕厨房、卫生间、阳台、儿童房等局部升级改造,推出优惠套餐。”

编辑:侯思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