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2023中国算力(基础设施)大会将于8月18日至19日在宁夏银川举办。在7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政策接续,强化顶层设计;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培育良好生态;三是建优算力网络,促进应用落地。

政策接续具体要把握好哪些重点?如何通过顶层设计,更好释放出算力的生产力?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盘和林认为,政策接续主要应体现在投入算力建设的同时,还要针对当前的算力需求,对算力结构持续进行优化。早期算力需求以数据中心为主,而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算力需求逐步转变为智算中心为主,对算力供给的通信距离也提出了新要求,此时政策要及时予以调整。

在释放算力生产力方面,盘和林建议,要围绕四方面做好顶层设计。首先是要提高算力核心,尤其是CPU和GPU的技术自主能力,这就需要在研发上、技术上进行顶层设计。其次是要在算力建设布局上考虑不同算力的特性,完善规划。第三,要针对地方算力建设制定激励政策,激励地方政府积极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第四,要通过顶层设计,提升算力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关于算力相关软硬件生态体系建设,工信部提到,加强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等适配协同,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盘和林认为,企业是创新主力,要提升企业的算力供给能力,一方面要给予企业一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构建技术竞争的市场生态,推动企业靠技术研发获利。另外,企业也应认识到,算力需求正在发生改变,过去规模化的算力供给已经向优质化、高质量转变,未来一些同质化的算力竞争可能会越来越激烈,但高性能算力中心还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相关企业要不断寻求技术突破,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