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碳酸锂期货即将于7月21日上市,它作为一项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备受整个新能源行业瞩目。碳酸锂期货能否起到发现价格,稳定市场的作用?碳酸锂相关企业对期货的推出怎么看,参与热情高不高?

 

根据通知,碳酸锂期货合约将从7月21日起上市交易,首批合约有7个,其中最早交割的为LC2401合约,也就是明年1月份交割的合约。对于这项金融衍生品,碳酸锂相关企业怎么看?一家碳酸锂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谢文坚说,他们和周边一些企业都已经申请开户。“我们公司参与了,套期保值,好多企业都开了户。看它的开盘价,我们可以锁定明年1月份的矿石(价格)。比如开盘价是每吨24万元或25万元,那我们就按照相应的价格去锁定矿石,在上面去抛单。”谢文坚说。

不过,不少企业特别是经销商表示,在碳酸锂期货合约上市后会观望一段时间,不会立即参与交易。有经销商说:“也有户头,只是说前期应该不会参与交易,前期情况不明。它(碳酸锂价格)现在就是波浪式的、反反复复的,大家都看不懂。如果你感觉很有实力,那你就去操作。我们不想担这种风险,所以我们前期不操作。”

除了担心市场一开始波动过大,碳酸锂期货能否如实反映现货供需基本面也是不少企业关注的问题。谢文坚说:“之前无锡盘只是起到了情绪上的带动,它稳不住,有炒作嫌疑。期货能起到什么作用,要看它到底是否现实。就是这个期货是否反映实际情况,如果反映实际情况,厂家就会去参与。”

谢文坚所说的无锡盘是指无锡碳酸锂电子盘交易,这是一家企业搭建的远期现货交易平台,并不是期货交易。无锡盘交易规模很小,而且之前多次出现连续暴涨暴跌,影响了现货市场稳定。正因如此,碳酸锂期货才被寄予稳定市场的厚望。隆众资讯分析师曲音飞说,碳酸锂期货什么时候能起到这个作用,还有待观察。曲音飞表示:“因为现在市场上定价格的时候,基本上是采用咨询公司网站的价格,或者是现货市场随行就市的价格。广期所期货上市了之后,企业到底要不要采用它的价格作为参考的依据,可能更多就是要看一下它上市之后,跟现货市场的逻辑是否相通,是否会根据现货市场的供需逻辑,来决定它的价格走势。”

碳酸锂被称为“白色石油”,是制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主要原材料之一。在当前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去年以来,碳酸锂价格波动剧烈,最高曾上涨到每吨60万元左右,最低又一度回落到每吨十几万元。其中除了有炒作因素,也受到供需形势影响。对于下半年碳酸锂价格的走势,曲音飞预计:“今年非洲也好,澳矿也好,还有其他地方的那些矿产资源也好,他们上量是很明显的,所以资源端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冶炼端这边很多新项目也是在陆续上的,所以冶炼产能跟进也是比较及时的,至少供应这块可以得到比较明显的保证。所以今年最重要的是看需求有没有新的增长爆发点,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